时评>>兴冀之声>>

让工业设计为传统产品注入创新力量

2019-11-27 17:2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柔美的外观、智能的内核,不仅一改过去的“傻大笨粗”,更提升了面粉加工工艺。11月26日,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喜获第二届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概念奖”金奖的全新清粉机,成了石家庄以工业设计赋能产品升级的鲜活案例,引来嘉宾围观。与传统的清粉机不同,这台设备将工业设计融入核心部件创新、外观设计等各个环节。(11月27日《河北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行业、产业以及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除了有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之外,工业设计创新的力量同样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特别是“设计+科技”、“设计+品牌”、“设计+时尚”等各种模式,通过设计融合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为传统产品注入创新力量,从而助推产业向多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这次亮相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全新清粉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全新的工业设计理念,不仅提高了清粉机效能,更提升了面粉品质。       

工业设计是利用技术设计人需要的产品,其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目前,在工业设计涉及的各个领域中,设计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外观设计,而是通过工业设计的方案在产品开发源头、技术创新以及品牌建立中都体现出创新设计的力量,很多新颖的产品从开发到落地,都贯穿着工业创新设计的独特性思维。为此,石家庄市依托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通过开展设计大讲堂、设计创新之旅等活动,不断强化工业设计意识、营造工业设计发展氛围、注入国内外创新设计力量。当今世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先导环节,在提升产业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也引领着新兴产业的发展,而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我们必须坚持以工业设计为传统产品注入创新力量,坚持分业施策,精准发力调存量,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河北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企业创新的意愿、能力和环境尚有待改善,大多数企业的创新仍以模仿性、渐进性创新为主,工业设计原创性、突破性创新偏少,创新投入不足。实际上,工业设计是一个多学科的一个融合,更多的是整个品牌的建立、设计,包装的设计,整体的产业链的设计,最终的呈现是输出有效的设计价值,通过有效的设计价值为传统产品注入创新活力,进而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树立产品形象、提高经济效益,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