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用“初心”传递教育正能量

2019-12-17 17:5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87年,27岁的朱永全从西南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回到母校工作。当教师还是干行政两个选择摆在面前,朱永全毫不犹豫选择了前者。从踏上三尺讲台开始,他就给自己立下标准:“当个好老师,不能误人子弟。”三十多年来,朱永全不计名利,不计得失,做好育人和科研两件事。(河北新闻网12月16日)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新时代下,教师肩负着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三十多年来,朱永全不计名利,不计得失,潜心隧道前沿技术研究,凭着一股“钻”劲,在隧道稳定性、洞内施工环境控制、隧道施工过程力学和施工技术等方面,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和理论建树。坚持教学一线不放松,30多年栉风沐雨,他指导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50多名,本科生近千名,源源不断地为中国铁路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骨干力量。     

我们期待建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各部门也在为之不断努力着。近期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2018年出台的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在一起,构建起完备的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体系。 

体系之治下,还当有自治。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每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首先在道德上率先垂范,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人师表,传递教育正能量,汇聚起迈向教育强国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托起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任小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