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红军:为老人做体检,应成为年轻人的“春节选项”

2019-12-27 19:1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往年的经验,从腊月十五开始,健康管理科就要进入忙碌状态,并一直持续到来年的正月十五。”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主任刘学会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县城的年轻人,尤其是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在外打工,节假日回家以后,会带着爸爸妈妈来医院体检,这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孝敬老人的方式。”(《中国青年报》12月27日报道)

眼下,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在外打拼了一年的农民工将回到家中与老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此时此刻,有些年轻人不但给老人买了漂亮的衣服,可口的美食,还带着老人到医院做体检,应该说这是一种最直接的孝心表达,值得提倡。

对于在外打拼的农民工而言,他们的父母承受了过多的生活艰辛,既要种地务农,还要照看子孙,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老人们平日里节衣缩食俭以俸用,而对于自己的身体却很少过问,常常选择了默默承受,一是怕花钱,二是没有时间,有点头痛脑热的小毛病也从来不去就医,真可谓可怜天下父母心。

为老年人做体检应成为年轻人的春节选项。每每说到孝敬老人,很多人便会想到物质赡养和精神赡养,譬如老人不缺吃穿,不惹他们生气等,其实为老人做体检也是一种孝心的表达,甚至说这种孝心更可贵。一来父母年事已高,平时他们为生活所累,难有闲暇关照自己的身体,即便有点小毛病也是硬扛着。在这种情况下,委实有必要带着自己的父母去医院做做体检。二来能做到防患于未然,有病治病,没病防病。通过体检能及早发现老人身体上的一些病灶,对这些病灶进行及时处理,无疑让老人的身体多了一份健康保障。再说,父母一旦有病,对儿女们来讲也是一种牵挂。

从另一方面讲,这也是感恩父母养育之恩的最直接表达方式。有言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趁着老人健在,多给他们一些物质和精神抚慰,防止将来徒留遗憾。让自己的老人安度晚年应成为年轻人秉持的一个原则和时尚。天下父母最无私,他们甘愿为儿女付出一切,一个小小的体检又能算得了什么?孝敬父母,不但体现在物质和精神赡养上,关爱父母健康也是一种孝心表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