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出的是道路,畅通的是美好

2020-01-07 20:2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内蒙古包头市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因高烧不退,情况紧急,须到河北省儿童医院进行救治......河北高速交警指挥中心迅速安排保定支队、石家庄支队做好接力护送的准备,1月6日12时左右救助车辆由荣乌高速进入河北省境内,途经涞曲、京昆、新元高速,于14点42分顺利驶出石家庄市裕华高速口,并于4分钟后抵达河北省儿童医院,护送任务圆满成功。(河北新闻网1月7日)   

河北交警的“爱心接力”,为患病婴儿开辟出一条畅通的救护通道,生动诠释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作为公权力的行使和执行部门,通过运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解群众之所需所急所求,是新时代初心使命的美好体现,值得我们为其“点赞”。    

新闻的背后,也有着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那就是为救护车等特殊车辆的让行。最近几天,微信朋友圈中盛传一段“45度让路法”的视频。视频中,一条三车道的路上出现交通拥堵,所有车辆分别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为急救车辆让出了一条狭窄的“生命通道”。网友们纷纷点赞并分享,并将这视作紧急情况下的“教科书式操作”。虽然视频中道路状况较理想化,在现实中的操作可能会有局限,但仍不可否认其作为一种让行生命通道的有效办法。除救护车外,如消防车、押运车、警车等车辆在执行任务时同样有着类似的问题。因消防通道被堵塞,消防车辆无法正常通过造成惨剧,已成为当今城市治理中的切肤之痛。今年1月4日,辽宁大连沙河口区一小区六楼居民家中起火,因为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车停靠的位置距离居民楼还有300多米远,消防队员足足铺设了14盘水带,耽误了十来分钟才得以顺利开展工作。    

在法律日渐完善、规则意识日渐深入人心的今天,为特殊车辆让行不仅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也体现了整个社会对现代秩序的尊重程度。就像交通部门不可能护送每一辆救护车,在为特殊车辆让行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护送者,这不仅关乎个人的道德修养,也是在履行法律责任。《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有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因此,即使我们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视个人权利的行使,也要将权利明确在法律与道德、责任与义务的范畴内,就像一滴水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个人权利只有在保障公共权利的前提下才能得到更好维护和发展。    

当然,城市道路的规划、居民区和公共区域停车场地的设置、交通监管和执法、对让行车主权利的保障等工作的及时跟进同样重要。在拥堵的城市中开辟畅通的“绿色通道”,需要硬件保障与规则教化的同步推进。就像美好的城市需要我们共同建设,美好的规则更需要人人遵守,毕竟,让行让出的是畅通的道路,维护的却是我们每个人的权利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