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保护古籍不能安于坐“冷板凳”

2020-01-08 18:4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2020年河北两会上,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图书馆副馆长冉华针对古籍保护问题发表《关于加强我省古籍保护工作的建议》提案,要求加强对古籍保护工作重要性认识。(1月7日凤凰网河北综合)    

中国古籍历尽劫难,饱经沧桑,但依旧浩如烟海。古籍是历史为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留下的宝贵财富,也见证了中华民族拼搏奋斗的光辉使命。然而,以纸张为载体的古典文籍,能存留至今的可谓是吉光片羽,少之又少,有些即便能时常触及,也难以一代一代保存下去,加之数量大、破损严重、人才严重匮乏、经费投入不足。因此,即便今天技术发达了,古籍的使用和保护依然是一个难题,很多古籍永远地离开了人们的视野,面临坐“冷板凳”的窘境。       

文化是古籍的魂,保护和利用是保护古籍工作的永恒命题。古籍与人为伴,书写着人的事迹,诉说着人的故事,传承着人的精神,是人们不忘历史、担起责任的精神支柱。燕赵大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既是河北历史及文明发展进程的结晶,也是燕赵文化薪火相传的重要途径。河北省在古籍保护中做出了不懈努力,按照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工作布署,推进古籍保护各项工作。然而,在保护工作中面临着古籍生存条件亟待改进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直接影响到古籍保护工作的进展和质量。       

实际上,保护古籍,不能只“看脸”,还要会“走心”。科技的进步、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使得古籍有了更多走向读者的机会。对于读书这一环节来说,减少使用频率,固然是一种重要保护,但实际上造成了利用的相对弱化。古籍真正的现实价值在于研究与利用,应该尽量推动书籍走向更多群众,真正地让古籍文化如春风化雨般深入人心。这就需要时刻反思哪些保护措施没跟上、哪些研究利用做得不够、以及哪些社会力量没有充分调动?既要让物质保障跟上,政策支持赶上,也要让人才呵护到位,在古籍保护工作上增强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激活古籍,实现古籍的价值。       

保护古籍是当今传承传统文化、历史文明之必需,让束之高阁的古籍走出来,成为公众触手可及的文化资源,这背后必然需要的是意识和技术的双层变化。以物质资源、政策资源和人才资源共同推动图书管理回归公益属性,这既符合更多群众期待,也是文化传承的职责所在。学习古籍,了解古籍,激活古籍,让更多人在涵养文化中行动起来。(王金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