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欣:理性对待新兴的“代经济”

2020-01-09 17:4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代驾、代购、代办理等已成为一种新时尚。如今,网络平台上的代吃喝、代相亲、代堆雪人……更是千奇百怪、花样迭出。让人应接不暇的“代经济”在推动消费升级的同时,也逐渐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一些隐于地下、潜藏风险的灰黑“代经济”,却时刻威胁着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行。为此,还需大众理性对待新兴的“代经济”。(1月9日半月谈)

从经济的角度看,“代经济”有利于在有限时间内实现劳动力的快速流动,高效创造生产价值。简单地说,参与“代经济”的一方(代理人)付出时间、技术和服务,以满足另一方(被代理人)不同层次和类型的需求。花钱让人跑腿办事本来就符合经济原理,另外,随着当前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各种各样的社交平台为“代经济”迅速崛起提供了有利条件,让“有闲”换“有钱”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倘若凡事都让他人代劳,那么懒惰懈怠、好逸恶劳的恶习也将随之而至,这与“勤劳向善”的传统美德相去甚远,从长远看亦非善事。另外,“代经济”也绝非无任何边界,倘若不遵守法律规定或公然挑战公序良俗,显然是人们所不能容的。一些网络平台上出现代笔、代考,甚至代骂等服务,这些明显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不仅不应提倡,也须及时予以制止。

多项数据表明,当前传统的代驾、代购、代订已经等逐渐表现出明显的产业化发展趋势。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代经济”具备的独特“效率优势”也在逐步显现。“代经济”除了代理记账、代理律师、网络跑腿之外,还有令人惊讶的代吃火锅、代喝奶茶、代人健身等“奇葩”表现形式。由此可见,“代经济”的确有其真实的市场需求。

所以,笔者认为对待新兴的“代经济”应理性地对待,适度地选择,既不过度依赖,也不完全排斥,既要看到其对社会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也应防止其在法律道德层面存在的潜在风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