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到人民中去”唱响时代文艺主旋律

2020-01-13 18:2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人民中去”——河北省文艺工作者进基层、种文化主题活动开展两个多月来,全省2万余名文艺工作者共开展2000余场活动,惠及60万名基层群众。(1月13日河北新闻网)

人民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生活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随着时代的变迁,文艺作品的形态和内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其源于生活、服务人民的“本味”是不应当改变的。基层文艺服务的对象始终是老百姓,他们才是真正的“主角”。2019年10月以来,河北省文艺工作者进基层、种文化,精准对接百姓需求,把文化种到基层百姓心坎上,唱响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主旋律。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仔细品味,这一讲话,不但指明了文艺创作的正确方向,而且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文艺工作不但要从人民中来,而且还要到人民中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传播社会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除了坐在台下当观众,也想走上舞台当‘主角’。”当今的农村文化需求日益丰富、逐步升级,如何让活动精准对接文化供给,充盈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河北省开展的“到人民中去”系列活动,就是以创新举措对回答这一时代课题进行的有益探索之一。很多地方为群众搭建起舞台,广场交谊舞、广场文艺演出等活动吸引了数百名村民演员跳起欢乐的舞蹈。河北衡水还发挥文化骨干志愿者作用,创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音乐快板、脱贫故事三句半、惠民政策情景剧等,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形式把党的精神和惠民政策传到家家户户。   

从河北放眼全国,很多地方都开展了符合百姓口味,对接群众需求的文艺活动,中国文联更是多次举办文艺志愿活动,艺术家下到基层和边疆贫困地区志愿服务,将艺术带给最可爱的人。“身入”“心入”“情入”,与群众直接交流、互相滋养,真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把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基层中探索艺术的方向,从人民中寻找创作的主题,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融入到艺术创作中,用“冒热气”“接地气”的生动作品,反映生活,讴歌时代,感染和鼓舞广大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力量汇聚到时代建设之中。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所有的一切一旦离开人民,必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要想走得更远,走到更光辉的未来,文艺工作如此,其他一切工作也如此,唯有秉承“人民中心论”,才能唱响“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时代主旋律。(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