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以“精细”达致城市管理的“惊喜”

2020-04-13 19:0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我省印发《河北省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用三年时间在全省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建成四级联通的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创建一批干净卫生的洁净城市,建设一批风景优美的园林城市,打造一批舒适宜居的美丽城市,着力营造“洁净、整齐、有序、绿色、美丽”的城市环境。(河北新闻网)

精细化从来都是城市管理中的重要话题。上到地面垃圾桶的建设使用,下到地下管网更新管理,再到市场买菜问价。城市管理过程中,都是小事,又都不是小事,更需从多方面“精细”发力。河北以此开展三年行动,以“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提品质”为步,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打造洁净城市、整齐城市、有序城市。便是明白了,只有用“精细”,才能让城市更多一些“惊喜”。

管理中见“精细”。今天,公共管理不能再以简单粗暴的方式漠视民众权利与价值诉求,也不能再以个人利益与眼光考量公共管理的手段与绩效。因此就要管理的精细,就是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和谐氛围,精准指导、施策和执行,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管理下的“庇护”,以精细化的手段,来涵养更厚实、更持久的管理文明。

品质中见“精细”。城市管理当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更应见品质。而如何通过精细的提高,达致品质的提高,既要坚持城市为民而建,还应将“人”字置顶。应在城市管理中充分尊重人的因素,处处体现对人的关爱,让都市的现代化发展所提供的舒适空间,满足市民从生理到心理全方位的需求,将民生问题作为制定各项城市管理政策的现实基础,以品质带动城市发展新的提高。

发展中见“精细”。城市的管理,发展才是最终目的,不仅是城内中人的发展,也是城市的创新和革代。这就需要在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过程中,更好加入“创新”和“智慧”的因子。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城市规划、建设、交通等公共信息平台,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在此基础上,可以通过数字化城市管理微平台,引导市民了解城市管理并参与其中,实现城市管理的共治共享,比如院落自治管理、街巷环境治理群众化等。让微平台与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互为补充,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监管全覆盖、同参与。

越是“细枝末节”,越关乎民生幸福,越是“精细管理”,越能给人民以“惊喜”。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每个城市都应当从实际出发,完善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在细节中见证温度,精细中长出情怀,城市才温润可居。 (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