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绘出文明的古与“新”

2020-04-23 18:5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初生婴儿到少女时代,从女扮男装、出征战场到成为贵妃,唐山市民赵以松历时近三个月独立创作的有关曹妃甸传说故事的手绘连环画《曹妃传奇》,用白描的画法,刻画出了曹妃这位唐山沿海地区传说中的女性的不平凡的一生。(4月23日 燕赵都市报)

用古老的白描手绘讲述曹妃甸的美丽传说,记录时代变迁、岁月流转,匠人的笔端承载着历史、传承着文化、雕刻着时光。岁月流逝沧海桑田,传统与现代在艺术演绎中交融,化作宣纸上的一缕墨香,散入历史烟尘,沁入文明血脉。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同样的白描技艺,不同的岁月演绎。古时的匠人用它记录柴米油盐、描摹青砖红瓦,今天的艺术家用它勾勒美好传说、展现时代气象。无论是创作连环画用到的白描手法,还是京剧舞台上的唱念做打,艺术的魅力不仅在于观赏者一瞬间的惊诧与赞叹,更在于其久而弥坚的沧桑与厚重。今天,创作者在运用古人留下的传统技艺时,犹可感受到先辈们粥饭不易、物力维艰的劳苦,匠心独运、巧夺天工的智慧,以及敬畏生命、天人共生的哲学。在云南,匠人们制作斑铜工艺品需要净化、烧斑、打磨、抛光、露斑等二十余道工序,历时两三个月才能完成,制作出来的成品“妙在有斑,贵在浑厚”,被称为“金属工艺之冠”;河北农民刘保胜用了5年多时间雕刻了一副70米长、2吨多重的《清明上河图》黄铜板画。通过这些艺术品,人们感受历史、触摸历史,领略古与新的交融与碰撞,感叹着时光荏苒,岁月不居。

技艺需要传承,正如文明不可断绝。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重视传统技艺、弘扬传统文化。不可忽视的是,如白描连环画创作这样的民间艺种多少面临着发展困境,后继乏人、缺少认同、无法跟上时代需要,不一而足。就像赵以松先生所说,白描连环画是中国国画中的瑰宝,一定要坚持下来,使传统美术发扬光大。

古老的历史赋予我们文化自信,要将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同时代发展结合起来,将保护传统艺术和文化创新结合起来,才能使得古老的艺术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让美好的艺术历久弥新,进而化作新时代的文化氤氲。(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