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宝庆:创建“无烟家庭”,学生也可成监督员

2020-05-26 19:0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北京市将有1万个家庭成为“无烟家庭”。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即将来临之际,北京市疾控中心启动“无烟家庭”创建活动。所有居住地在北京的家庭均可通过“无烟家庭创建”微信小程序申报。(5月25日《北京日报》)

在“世界无烟日”之际, 北京市创建万户“无烟家庭”,无疑是创新举措,值得全面推广。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保护年轻人”。家庭是年轻人生活和成长最重要的场所,“无烟家庭”能为年轻人提供健康的成长环境,还能降低其成年后吸烟的风险。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创建“无烟家庭”有助于创建“无烟社区”、“无烟学校”、“无烟社会”等。中小学生作为家庭成员中的一员,他们也是创建“无烟家庭”的主要力量,同时也是“有烟家庭”的受害者。所以,相关部门聘请小学生、中学生作为编外监督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烟草危害是当今社会最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危险因素。而年轻人又是家庭的重要成员,他们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庭的未来。如果相关部门在宣传上把烟草的危害性与孩子成长直接联系在一起,成年人在吸烟的时候都应该有所顾忌。毕竟面对未成年的孩子,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孩子的健康,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聘请学生加入控烟监督员队伍,也是从小培养他们主人翁意识,让他们从小就知道:吸烟是不好的陋习,对自己和他人身体都是不好的。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孩子监督自己的父母吸烟,往往比吸烟者的妻子或者丈夫劝导的效果要好。因为,当今的家庭孩子比什么都重要,所以小学生、中学生成为家庭控烟监督员还是可行的。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的建议》。这个建议还是值得肯定的,通过香烟价格调高可以让一些烟民望价而退,但对那些真正的“老烟民”,他们面对调高的烟价,还是无所顾忌的。所以,依赖于调高香烟价格是解决不了控烟问题的,只有依靠家庭的有效监督,才能让那些多年的老烟民逐渐改掉抽烟的坏习惯。

目前我们国家有3.16亿烟民,7.4亿人遭受“二手烟”暴露。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本市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现象明显减少,但家庭作为人们生活的特殊“公共空间”,室内吸烟行为因为没有相应的法律限制,仍旧非常普遍。2019年调查显示,本市居民家庭二手烟暴露率达到30%;有34.1%的青少年自报过去7天在家中暴露于二手烟。   显然,生活在家庭中的孩子成了“二手烟”的直接受害者。所以,孩子参与家庭控烟,也是保护自己,同时也是保护家庭成员。这次北京创建“无烟家庭”活动,标准高、要求严,所谓“无烟家庭”,即“任何人、任何时间、在家中的任何地点(包括私家车内)都不允许吸烟的家庭”。这就要求,参与“无烟家庭”控烟的学生,首先自己做到不吸烟,在家中来客时,做到不敬烟,并且提醒客人不吸烟。同时,还要时刻提醒父母不吸烟。

笔者注意到,北京市创建“无烟家庭”活动,其中要求戒烟者参与戒烟打卡活动,这个办法好。笔者建议,在打卡之前,先让自己的孩子——家庭监督员进行评价,俗话说,童言无忌,他们最讲真话、实话,这才是最真实的“打卡”,也是实现“无烟家庭”真的无烟最好办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