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杨应和:“以克论净”为何屡屡“陈渣泛起”?

2020-06-01 19:0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陕西西安要求街头1平方米灰尘不超5克。检查的人在马路上,考古似地用小刷子扫土称重,超过5克就可能罚环卫工钱。(5月31日上游新闻)

每当“以克论净”的新闻出现,总会引起舆论一片批评声。一座城市的干净程度,反映了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可如果脱离真实、客观的环境,采取僵硬、片面的“以克论净”考核措施,就属于典型的“歪嘴和尚念歪了经”。

从客观事实上分析,“以克论净”的考核机制也是不太妥当的。地面灰尘的多寡不是一成不变,具有多因性和动态性。如果遇到扬尘天气、渣土车跑冒滴漏以及其它客观因素,环卫工人前脚刚清扫好,地面不久又会变脏。不分缘由把责任全部让环保工人独自承担,岂不冤枉?

西安这种“以克论净”的考核机制自从2017年颁发出来,一直饱受诟病。但当地政府为何不“俯下身姿”,进行充分调查,听取民意,多些理性思维来完善措施,而是闭目塞听“我行我素”?说穿了,这是一种典型的懒政和形式主义作祟。

试问一下,采用几条示范文明路供领导视察,能说是真正的创建文明城市之举吗?用不妥当的考核方式能考核出城市文明吗?“以克论净”的量化考核,方便了管理者,却没顾及环保工人的尊严。把弱势的环保工人当做“软柿子”随意捏,是对底层百姓最大的不敬。

别再为难环保工人了。城市环境,靠大家共同维护。不妨从灰尘的源头治理,城市管理者应当大力宣传,对随手扔垃圾的游客给予惩罚和教育两相并举。而眼下最应该做的是,尊重环保工人,采取积极措施,认真聆听他们的意见,才能在考核机制上达成共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