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最美的乡村》:让脱贫的美好向往照进现实

2020-06-09 17:1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贫困并不可耻,但是为了要面子、讲虚荣、争先进而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这才是可耻的……”6月6日晚,在河北省辛集市王口镇中曹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十几位党员、村民正围坐在桌前,聚精会神地观看电视剧《最美的乡村》。电视剧中扶贫干部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走街串户的情景让大家感慨万千。(6月7日河北新闻网)    

《最美的乡村》是由河北省组织创拍的反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题材的30集电视连续剧,以精巧的构思和贴近现实的创作手法,用三个相对独立又层层递进的故事单元,鲜活刻画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一线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新时代奋斗者群像。该剧一经在央视播出,迅即在广大观众特别是扶贫干部中引发强烈共鸣,“这部剧很真实,剧中的好多情节,我们扶贫干部都历历在目”“让我们看到了扶贫干部的艰辛付出,也看到了百姓对小康生活的美好期待”。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剧目,电视剧《最美的乡村》以党和国家新时代“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大历史使命为时代背景,讲述了镇党委副书记唐天石、新闻女主播辛兰、返乡创业大学生田永青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接受扶贫攻坚工作、带领村民脱贫创业共建美丽乡村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时代担当。    

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只有走进生活深处,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这也正是电视剧《最美的乡村》热播的关键所在。该剧历经两年多时间,始终坚持匠心打造,再现了脱贫攻坚主战场精准脱贫第一线的真实生活,无论是流转土地发展农业致富产业、实施易地搬迁扶贫,还是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无不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实在了行动上,融进了百姓生活中。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是往后,难度越大,越是接近目标,就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压实责任、尽锐出战。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力量,而电视剧《最美的乡村》恰恰生动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决心和实践成效,对于我们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有着极强的激励引导作用。可以预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真正让贫困群众脱贫的美好向往照进现实。(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