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电子版经典名著收费,应取之有道

2020-06-09 17:1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某网文平台在《西游记》首页标注“本作品由作家(明)吴承恩授权制作发行”“版权所有·侵权必究”“签约”“VIP”等字样,另有读者在阅读《红楼梦》时收到“曹雪芹邀请购买付费章节”等邀约,此事一经曝光引发广泛关注。公众主要关注两个问题:《已进入公有领域的经典名著能否通过标注“版权所有”,而已据为己有继而收费盈利?读者能否免费或者微支付阅读到权威版本的经典名著或法律、法规等公共信息?(6月8日《光明日报》)

根据著作权规定,进入公有领域的经典名著,社会公众可以自由使用,不再需要付费。但是,网文平台推出的电子版经典名著,却在采取收费制度,似乎违背了公有领域的原则,令人感到费解和质疑。其实,这也是一种误解,电子版经典名著收费并不违规,其遵循了知识产权保护规定,亦符合商业逻辑,至于收费的标准、模式、规范性,则有可商榷之处,值得更深入的探讨。

目前,网文平台发布的电子版经典名著,主要有两个来源。其一是购自出版社,后者拥有合法版权,经过了编译、注释、翻译等加工整理,形成了新的版权。其二是网站自制版本,乃是在原公有版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编排、勘误、数字化等,以适应电子阅读用户的现实需求,这些都需要制作成本,亦能给用户带来一定的使用价值,有收费的理由。

显然,平台对这两种来源的经典名著进行收费,并未违背公有原则,但是收费标准、模式、规范性等,却跟传统纸书不同,有很多值得质疑的地方,容易令用户产生误解和不满。比如电子版书籍大都采取部分章节免费试读,其后章节则要付费,而传统纸书都是按本、套购买,会令读者感觉不划算。而且,有些电子版经典名著的整本成套价格,并不低,甚至还高于纸书,也令用户无法接受,会产生乱收费的质疑。

因此,网文平台收费应取之有道,在合理范围内,遵守规则,收取适宜的费用,不宜狮子大开口,藉此牟取超额暴利。而且,平台要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网络上也有很多经典名著的免费资源,定价超出一定标准,也会影响平台声誉,遭到用户抵制,则就因小失大了。

事实上,由于经典名著经受了时间检验,受众广,口碑效应好,备受读者关注。现在部分网文平台将经典名著做为导流工具,给用户免费使用,等于是让利于用户,藉此打广告,也是一种较好的推广宣传的方法,同时也助力传播经典名著,令社会大众受益,实现了多赢格局。

显而易见,对于电子版经典名著的付费或者免费,只是平台的商业模式选择罢了,应尊重平台的合法权益,选择适宜的模式,合规经营,并在市场竞争中取得合理收益,为用户提供更长久的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