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瑛:对“吐槽找茬窗口”莫忙点赞

2020-06-15 16:3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媒体报道称,山东烟台福山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吐槽找茬窗口”。当地回应称,按全省统一要求设置该窗口,供在大厅办理业务不顺利的市民吐槽投诉。

对于政务大厅的“吐槽找茬窗口”,网络似乎是一片点赞声,有的认为,这一窗口的设立,不仅仅能够听民“吐槽”,为民解决麻烦事,还能起监管之效。有的认为,这既能让群众认识到自己才是服务对象,自己有对政务服务“吐槽找茬”、进行监督的权利。同时,这也是对公务人员的震慑与提醒,有助于让公务人员自觉端正服务态度,不能怠慢了服务对象。

客观公允地说,在政务大厅设置“吐槽找茬窗口”,让办事群众评价窗口部门工作人员,这对转变工作作风,促使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肯定是有益无害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不少地方的政务服务长期让群众难以满意,这似乎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奢望靠一个“吐槽找茬窗口”让政务服务发生质的变化,恐怕不太现实。

仔细想一想,“吐槽找茬窗口”和过去的意见箱、意见簿、投诉热线,以及最近一两年广受网友好评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似乎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较早采用的意见箱、意见簿、投诉热线等,刚一推出,似乎评价反响都不错,但过一段时间,就又失去了约束能力,一切又回到原点。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就是一些单位领导的“护犊子”心态,老百姓投诉,他们答应得快,承诺坚决,但处理确实轻飘飘,犹如隔靴搔痒,久而久之,自然让举报、投诉的办事群众,和被举报的窗口人员都提不起兴趣了。

在政务大厅设置“吐槽找茬窗口”,要避免走意见箱、意见簿、投诉热线等的老路,真正成为促进窗口干部作风转变的“利器”,其生命力在于执行。各地一定要始终如一地按照承诺办,对于群众的每一个合理吐槽,一定要有回音,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对于被吐槽的窗口干部,一定要严格依规依纪地处罚,让他们为自己的过错付出代价,久而久之,“吐槽找茬窗口”才能成为群众监督窗口部门干部的“利剑”,才能让窗口干部产生敬畏之心。这时候,我们再为“吐槽找茬窗口”点赞不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