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夏粮丰收,彰显端稳“饭碗”的底气

2020-06-22 20:5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农业生产战胜了倒春寒、干热风,战胜了近几年程度较重的小麦病虫害,战胜了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期遭遇的疫情冲击,夏粮丰收,来之不易。(6月22日河北新闻网)

粮食安全关系我国14亿人口的饭碗,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粮食能源安全在“六保”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河北是农业大省,做好夏粮收割入仓,关系着“六稳”“六保”工作的质量和底色。“湖上春既早,田家日不闲”,在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冲影响、科学谋划,守好粮袋子才能守住民心,这是保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头等大事。

农业生产、夏粮收割面临什么问题,农民提出来,政府帮忙解决。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农业生产遇到了困难,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形势也给农田维护、夏粮收割、生产资料购置等活动带来影响。农业生产最讲时令,什么时候除草除虫、什么时候施肥养护、什么时候收割入仓,一天也耽误不得。疫情最紧张时期,也是春季田间管理最关键的时候,特别是对种植大户来说,相关部门人员的政策帮扶与技术指导无异于“及时雨”。第一时间调配农资农机、科学指导种植方案、支持农资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纾解农民燃眉之急的举措让麦收进度加快、效率提高,为河北夏粮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粮食稳产高产的坚实基础。建设高标准农田,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离不开政策牵头、科技渗透、资金支持、农民参与。今年来,河北省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286万亩,达到4982万亩,同步配套深耕深松、测土配方施肥、自动化灌溉、土壤墒情监测等现代农业科技。

同时,省财政下发数千万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病虫害防治,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一大批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陆续建成,有力带动了农民年增收,有效保障了河北粮食连年丰产丰收。

好的种结好的粮,农民辛勤劳作的成果很大程度取决于粮食品种的优劣。什么样的粮种抗倒伏、抗病强、穗大分蘖多,就鼓励农民种植什么粮种。在此工作中,相关部门努力做好新品种的繁育推广基础工作,“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把新品种种植带来的好处真真切切展示给农民,经验分享给农民。粮食打得多了,收入上去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自然高。在河北,通过财政补贴,调优品种结构,实现了节水高产小麦品种省域全覆盖,推广优质专用小麦405万亩。目前,河北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8%以上,在粮食增产诸多因素中,良种的贡献率已超过四成。

“家中有粮,心里不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百业之根。粮食足,民心稳,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解决好吃饭问题才能保证社会稳定和人民富足,这也是我们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底气所在。强化服务、科技保障、良种支撑,一系列举措落实保障了河北的夏粮丰收,充分彰显了国家有决心、有能力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权。(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