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对“网红入试卷”不必大惊小怪

2020-07-07 17:5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浙江宁波海曙区的家长们为了小学六年级期末语文试卷吵翻了天。有家长在网上发帖,表示作文题给出的材料之一是网红李子柒的故事,题目核心是展示中国传统田园文化,但题目最后却添加了李子柒粉丝数量的介绍。家长认为这样的题目过于浅薄,而且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

家长们对孩子的学习很关心,对孩子们试卷的题目很在乎,认为“网红”皇之地进入小学生试卷,担心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但是,在笔者看来,对“网红入试卷”不必大惊小怪。

今天的“网红”相较于过去,大致相当于是社会名人。还记得上世纪末,笔者在学校读书时,同学们疯狂地崇拜韩寒,惊叹于一个中学生能够写出思维、语句老练的《三重门》。让当时的家长们颇为担心的是,韩寒说出了一些诸如“数学学到初二就够了”“几何没什么用”之类的话,而一些同龄人却又如此崇拜韩寒。在这样的状况下,韩寒和他的《三重门》依然进入了一些试卷中,成为阅读理解题目。事实上,这并没有导致很多学子做出不学习数学、不考大学的举动。家长们过高地估计了试卷题目的导向作用。

“网红”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一些“网红”之所以成为“网红”,受到青少年的追捧,就在于他们身上的特质是很多人梦寐以求而不得的。所以有了很多追随者、崇拜者。这正反映了青少年与上一辈人不同的思维模式,而父母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种“不同”的合理性和客观性。

广大家长们对一些新生事物切莫过于紧张,对“网红入试卷”不必大惊小怪,反而应该以此为契机,去认可并接受新生事物,用新生代的思维方式换位思考,尝试不断地走进孩子的内心。(许小喵)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