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未雨绸缪,破解城市看“海”护民利

2020-07-16 19:5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汛前清淤疏堵、设备检修、管网改造、加泵建池……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城市排水防涝主管部门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应对城市内涝,尽量减少“内涝成海”情况的发生。(7月16日河北日报)

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随着几场特大强降雨席卷部分地区,持续的极端天气让多个城市出现内涝灾害。如何未雨绸缪、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科学统筹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破解城市看“海”难题,是城市建设管理中的一场大考。

近年来,虽然各地不断加强防汛抗洪工作,防洪减灾能力显著提高,但“暴雨必涝”仍是少数城市的顽疾。内涝像一块挥之不去的阴云笼罩在城市上空,时不时上演着汛期看“海”。表面上看,主要是因为暴雨范围广、强度大、雨量大,超过了城市的排水能力,背后则暴露出城市排水系统等看不见的“里子工程”建设滞后,城市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问题之下,当摸清“家底”,补充完整基础资料数据,做好城市“内涝病”诊断,最大限度减少内涝对城市造成的损害。

今年以来,河北各地汛前清淤疏堵、设备检修、管网改造、加泵建池……一系列硬措施,在尽量减少着城市看“海”模式的出现。效果初显之余,我们看到,做好城市防汛抗洪工作,关键在于落实,而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近些年,河北各地根据实际,科学谋划、做好预案、有效管理、强化担当,在一步步整治城市地道桥、健全防汛智能化管理、排水系统综合整治中,畅通管理机制,逐步建立高水平的城市内涝防治体系,正在打造再强的暴风雨也攻不破的铜墙铁壁。

防汛无小事,处处皆民生。筑牢防汛安全屏障,答好防汛民生考卷,破解城市看“海”难题,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非一日之功,也非一方之责。大考之下,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成绩满满,我们不再“城市看海”。(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