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绿色发展”深植于心、力践于行

2020-08-11 19:4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戴河,家喻户晓的海滨之城、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近年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大力实施“生态先行、旅游立区”的发展战略,荣获“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多项殊荣,每年都吸引着数以百万的中外游客来此休闲度假,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北戴河,燕山、渤海遥相辉映,沙滩、绿树相映交融,繁茂的花木、幽雅的环境、悦耳的涛声,无处不让人们感受到“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意。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们走向未来的依托。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北戴河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严守生态底线,筑牢生态屏障,擦亮绿色底色,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让人们对北戴河的碧海蓝天的认知越发深刻,也对建设美丽北戴河有了更多期许。    

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到全国生态环境大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深入抓好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践中,北戴河区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这一生命线,实施多项河流生态修复、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同步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让“水清气净”成为北戴河的生态底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生态发展和环保工作面临诸多困难,但越是困难挑战加大,越要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越要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绿色创新要动力。变则兴,不变则衰。北戴河区危机中寻新机,全面改革国有景区管理体制,实现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有效提高景区的管理和运营效率,同时秉承“产业融合+业态创新”理念,加快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低能耗、无污染的总部经济,丰富夜间休闲度假业态,提升北戴河夜经济,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想要绿水青山,就要坚持绿色发展,这是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双赢之策。这就需要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绿色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之中。北戴河区坚持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同时,精心打造精品式园林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到53.815%,绿化覆盖率达到57.526%,人均公园绿地54.16平方米,实现了生态园林景观化,精品园林艺术化,无愧于“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区”称号。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各地应学习借鉴北戴河区的经验做法,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这一生命线,以“绣花精神”进行城市、乡村管理,发展适合自身的传统、新兴产业,坚决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的行为说“不”,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心、力践于行。(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