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创新,是持续发展的“最强抗体”

2020-08-12 19:2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华药新药公司被确定为国家“科改示范行动”企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不久将印发实施……这些诸多因素,为冀中能源华北制药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华药大变化、快变化带来新希望。以改革为“药方”,以创新为动力,以合作为支撑,华药期待实现转型升级和换挡提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而转型升级是一个从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的上升过程,是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和经济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所以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实践证明,化学制药、生物技术药物、健康消费品、生物农兽药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和研发成果,让已有60多年历史的华药再度找到了发展活力,创新成为华药持续发展的“最强抗体”。    

随着我国人类疾病谱的改变,青霉素、链霉素等抗生素类产品为华药带来的高光逐渐淡去,特别是近些年华药的发展速度、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出现了滑坡,影响力远不及建厂之初。很显然,老路走不通了,就要走加快转型升级的新路,以创新加快转新业、促升级。华药在摸索中研判并找准创新方向,开始向生物制药转型,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研发,并经过III期临床试验,达到了设定目标,是安全、有效的,进而形成了华药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    

如果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础,那么,人才则是创新的动力源泉。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是国家科改示范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才加盟华药的主要原因。华药新药公司推行科研人员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体系,通过对其工作业绩进行考核,评定科研人员职级,将职级与员工薪酬挂钩,让科技人才有机会享受和高层管理者一样甚至更高的待遇,打破了人才成长的“天花板”,提供了清晰的上升通道。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实际上,创新意味着打破以往的习惯性认识和做法,需要大胆运用最新科学技术手段,灵活转变解决问题的理念,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推动创新发展。华药发展的实践表明,创新是其持续发展的“最强抗体”,也是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