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琪:随手微善,拉近老人与网络时代的“距离”

2020-10-21 14:5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子女外出打工,老人一个人在家,不会注册健康码,只好找到电信营业厅帮忙。没想到健康码弄好后,老人特意提着香蕉来感谢帮她操作营业员。双向的善意,双倍的暖心。(10月19日 人民网)

在这件事里,营业员对老人的耐心和服务,实在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健康码、地铁码、公交码、付款码,种种电子码,极大便捷了我们的生活。手机拿出来扫一扫,购物、坐车、导航、买饭,电子时代里一切好似都便捷无比。对年轻人来说,离了智能手机,也许一天都过不下去。可与此同时,很多老人用不好智能手机,甚至没有智能手机,更遑论什么健康码、手机智能支付。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很多老人被“落下”了。

笔者的奶奶就是这样的老人,充手机话费,她要走两里地到镇营业厅;超市付款随扫随走,她从来没使用过。一到城市里,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她,就连坐公交、逛超市这样简单的活动,都要有人带着。在互联网上,这样的老人也不少见。辽宁抚顺地铁站,大爷乘坐地铁,因无健康码受到工作人员阻拦。工作人员一直重复“出示健康码”,可大爷连“健康码”是什么都不知道。生活在便捷的时代,对于一些老人来说,简直寸步难行。可以说,中国的一部分老人,尤其是农村老人,逐渐被电子时代的洪流“冲垮”,成为互联网的“难民”。

其实,注册个健康码、手机上充话费,这些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只不过是举手之劳。虽然是举手之劳,对老人们来说却是意义重大。我们随手帮老人注册一下电子码,也许他们就可以坐上公交车;可以少跑几里路;可以不再焦头烂额。一个社会对弱势群体的态度,代表了这个社会文明的程度。“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我们每个人的随手微善,汇在一起,也许就能拉近老人与网络的“距离”。

在互联网时代,为信息“难民”提供更加细致耐心的公共服务,是政府执政为民的表现,也是地方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10月6日,无锡的健康码人工通道被晒到网上,受到无数人的点赞。事情虽小,却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温度,体现出“快进”时代的耐心。其实不仅无锡,在郑州、西安、青岛等地,也有同款“暖心”举动,契合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随着时代的发展,“等等老人”的呼声越来越响,我们的措施也在不断改进。相信这些暖心的事儿,未来会越来越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