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爱心椅垫”凸显市民公益情

2020-11-17 14:2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毕大姐看到自己出现在《燕赵都市报》上十分意外。11月7日,毕女士上到32路公交车上就递给公交车长一大袋椅垫,没留下姓名和电话便悄然离开。这些爱心椅垫目前被铺到了32路公交车上的一些爱心座椅上。她的爱心温暖了32路车长,也感动了无数网友,一直挖掘、传播正能量之举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也关注到了这位女士的凡人善举,决定授予她“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联合报社奖励她5000元正能量奖金。(河北新闻网)

公交车,就像是一条条彩色的围巾,每天在城市里纵横穿梭,在寒冬中予人流动的温情。在成为城市一张温暖名片的同时,公民对其进行“反哺呵护”,更是彰显了对于城市发展建设的一份心意,毕大姐制作22张爱心椅垫的做法着实令人感动,表达了公民开展公益的一种方式,也告诉每一个人,其实爱心人人都有,只是需要通过一个力所能及的释放出口、一个输送平台,搭建更多“爱心桥梁”。

生活起起伏伏,谁都有可能陷入困境,行走社会,人们需要彼此温暖。一句暖心话、一杯热开水、一件厚实冬衣、一个柔软的公交车坐垫……都是爱心的载体。制作爱心椅垫看似是一件小事,实则在时下寒冬之日,最能温暖人心,也最能彰显公民对于一个城市的关心和细心程度。除此之外,我们随处可见的地方,都能看到市民公益的表达方式:小到停车规矩、自觉拾起垃圾,大到疫情期间的各种捐款援助,时时刻刻不在体现这市民公益的新内涵,也展现了人民群众对于城市、国家越来越好的美好期望,都是值得鼓励和赞扬的。

当前社会,一直在倡导“力所能及的爱心”,也意味着整个社会对爱心、公益的认识和理解在不断深化。今天,当物质极大丰富、收入普遍提高,怎样设计出更科学、合理的市民公益方式,确保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或者说能够从宏观层面同时进一步缩小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差距,是发展起来以后带来的新课题。令人欣慰的是,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爱心和公益背后的那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液、刻入中国人的基因,也成为这个国家一路走来、战胜各类风险挑战的巨大动力。俗话说“危中有机”,疫情又何尝不是我们解决问题进而推动慈善和公益事业向前发展的一次契机?更深入的思考、更务实的举措,或许就可以从这次“爱心椅垫显现的市民公益”的讨论再次开始。

凛凛寒冬,望每个人都能用爱心,用行动做些“暖心事”,温暖、照亮对方的每个日子。(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