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亚娟:“救婴儿被拒作证”让好人寒心

2020-12-15 14:0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广州东莞的网约车司机接到一张订单,乘客为一家三口带着一个婴儿,上车不久婴儿突发疾病失去知觉,艾先生连闯三个红灯将孩子送医。为此,他要被扣18分,并处以600元罚款,交警表示需提供相关的医院证明,但婴儿家属却拒绝作证。(红星新闻)

网约车司机为救婴儿连闯三个红灯,为此要被罚款和扣分,甚至可能面临失业,而婴儿家属却连作证都不愿意,这不就是现实版“农夫与蛇”的故事吗?孔子曾说,“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当以直报怨,以德报德。以怨报德,则不仁。”出面作证并不难,更不会有什么损失,因此这家人的做法是不仁义的,他们这么做的原因不得而知,但这种行为的确会让好人寒心。

在这件事中,如果艾师傅没有闯红灯,那么就可能耽误救治时间,还可能面临家属的指责甚至起诉;艾师傅闯了红灯之后,所有的成本都要自己承担,怎么看都是“不划算”的,但艾师傅还是做了,并且事后表示自己不后悔这么做。

幸运的是,通过查看行车记录仪和录音、调取监控,警方最终取消了对艾师傅的处罚。根据相关规定,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紧急避险造成的违法行为信息,在核查后应予以消除,因此,处罚的取消是有法可依的,并不是法外开恩。滴滴打车平台也表扬了艾师傅的行为,并为之颁发见义勇为奖金。

虽说婴儿家属没有为司机作证的法律义务,但在法律之外,还有公序良俗、道德人情,司机冒险救孩子,最终得到的却是“你闯红灯和我没关系”的回应,如果被救助的人都这样做,那以后还会有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吗?趋利避害是人性的真实存在,但在现实生活中,将其范围无限扩大,甚至到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地步,虽说自己的利益可能没有损害,但却会让好人心理上受到伤害。

助人为乐是现代社会提倡的正能量行为,应该得到我们所有人的点赞,但只点赞是不够的,当真正遇到了需要为助人为乐者作证的时候,我们也要站出来。善良可以免费,但不可以廉价,爱可以无私,但不可以被践踏。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是相互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人应该懂得感恩,即使是陌生人之间,也要延续温暖,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好和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