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赵腾蛟:“虚拟恋爱”盛行,甜蜜如饮鸩

2020-12-17 10:1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今有偿情感体验类服务吸引了大批年轻人,一种名为“虚拟恋人”的服务开始出现在各类网络平台。服务内容包括陪伴聊天、一日情侣、陪玩游戏、温柔哄睡、代写作业等,通过文字、语音通话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陪聊服务,费用则根据陪聊时长、服务项目以及陪聊者等级不同来定,每小时在20元至360元不等,包月费用最高超过1万元。(中新经纬)

据了解,这类服务在网购平台和年轻人聚集的互联网社区,都不乏大量消费者。许多顾客因为生活压力大,无人倾诉,或满足自己精神恋爱的需求,所以购买“虚拟恋人”陪伴自己。总之,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现代人内心深处的孤独和焦虑。但“虚拟恋爱”终究是假的,是建立在金钱利益上的关系,甜蜜的背后也暗藏着多种风险。

首先,部分“虚拟恋爱”店铺为吸引客户,会提供打“擦边球”的色情服务。他们打着“陪伴倾听”、“哄睡叫醒”等幌子,以文字、语音等方式进行性挑逗。由于其主要消费者为年轻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很难保证他们不沉迷其中,身受其害。再加上目前并未出台相关“虚拟恋人”服务行业的法律法规,平台监管困难,很容易被一些不法商家钻了空子。

其次,“虚拟恋爱”服务会利用消费者情感受挫、放松警惕的空挡,趁机骗取钱财。“虚拟恋人”的本质是一场利益关系,而非恋人间的亲密关系。只需花个二三十元,就可以找到一个耐心的倾听者,不少年轻人从一开始尝到甜头,逐渐发展为对其产生依赖心理,甚至会分不清虚拟与现实,在诱导下一步步消费,陷入更深的金钱陷阱中。

另外,“虚拟恋爱”终究是虚拟的,不能真正解决现实中的困难和压力,反而会加深现实中的孤独感。每次说话聊天,都需要先付费,所谓的“恋人”前一秒还在耐心倾听你吐槽生活的不如意,对你悉心开导劝解;时间一到,就换了一副陌生面孔,要你留好评,继续付费……刚刚得到慰藉的心灵一瞬间打回原形,本来是想缓解孤独感,结果让自己更加孤独。

“虚拟恋爱”再甜蜜也只是虚拟的,是商品,是有风险的,要想真正摆脱孤独,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现实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