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许洪鑫:“上班上洗手间罚20元”,管理太短视

2021-01-04 10:4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班时间上两次洗手间,罚20元!”近日,广东东莞安普电器有限公司因为这一则奇葩规定而引发公众质疑。涉事企业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所谓的罚款是从员工绩效中扣除,“这种罚款方式可能在某种意义上不合规,我也知道”。12月29日,东莞市人社局回应称,对涉事企业作出劳动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同时责令其修改厂规厂纪,并要求限时退还员工罚款。(12月30日 澎湃新闻)

当真是叫人大跌眼镜,从前只听说过员工旷工或是迟到误工被扣钱,如今,竟连最为稀松平常的上厕所这一最基本的权利,都要被企业以“管理”之名施加约束,不得不说,这样变质化的管理,正使得员工们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

且不说,“连上两次洗手间罚20”这样的规定本就是在刁难员工正常的生理需求,在常理上根本就站不住脚。而单单就现行的《劳动合同法》中的相关规定而言,涉事企业此种行径便已涉嫌违法。

我国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和完善劳动规章制度,保障劳动者享有劳动权利、履行劳动义务”。其中还强调,“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

上厕所还得被罚钱,这样的规章制度显然直接干涉员工的切身利益,若当真需要施行,至少也得走走职工讨论这一程序。但是,仅仅从该规定为难员工正常生理需求这一点来看,便足以见得奇葩规定极大概率还是“归功于”企业管理层的乱拍脑袋,胡搞一言堂。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依据涉事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解释,他们“也知道不合规”。然而,明知不合规定,却还是义无反顾地坚持实行,背后视员工利益为无物的蛮横心态便可见一斑。

企业为加强对员工的管理,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从而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加以约束这本可以理解。而且,考虑到网上公开资料显示,涉事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五金、电子、散热片、马达控制箱等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厂内员工应当众多,管理或许也存在些许困境。尤其碰到订单高峰期,甚至还可能存在部分员工伺机偷懒、怠工误工的情况。然而,哪怕管理确实暴露出一些死角、存在一定困难,但涉事企业也应当以结合实际为基本考量,以员工众意为重要参考,强行搞“一刀切”、“一言堂”,甚至于堂而皇之地以身试法,侵害全体员工正当权利,这不仅违背企业管理的初衷,甚至于都有几分万恶资本家无耻盘剥劳动者般的罪恶。

科学的企业管理应当注重以人为本,通用电气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和CEO杰克韦尔奇就曾表示:管理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鲁莽地脱离具体沟通语境下的管理措施,悖逆人心,哪怕只是在具体工作中立了几个靶子,想借此“以儆效尤”,但旁人看在眼里也往往憎恶在心里。长此以往,员工对企业的信任与忠诚度将被大大耗损。我们常说“人”是企业最大的资产,但毫无疑问的是,长期根植于以侵害员工利益、无视员工心声的企业文化培养出的员工,于企业而言只能算是一笔随时都有可能走丢的“财富”。

所谓“屁股决定脑袋,位置决定思想”,对于“连续上2次厕所就罚20元”的奇葩规定,我们也宁愿相信这并非涉事企业恶意为之,而只是企业管理层盲目追求工作效率、不通实际的后果。但同时这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科学的企业管理应当是一道需要终身学习、长期优化的课题,拍脑袋,一刀切,这痛快的是企业高层,但伤害的则是手底下的人心。长此以往,不思悔改,类似的管理制度走不远,与之相对应的企业发展更是难以为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