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乡村振兴,念好“真”经谱新篇

2021-01-09 09:1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河南疃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始终坚持“12345”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依靠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点、线、面结合一体化打造了十里桃花—连珠村,黄桃小镇—史庄村,樱桃小镇—高庄村,国家森林乡村—张庄村等美丽乡村。其中,“12345”发展模式即以人民群众意愿为中心,做大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聚焦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路林水四网融合改善环境,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1月7日 河北新闻网)

河南疃镇的乡村振兴之路,不管是坚持12345发展模式,还是点线面一体化,都念好了乡村振兴的“真”字经。

农民最务实,农业讲究真。乡村振兴,关键是求真务实,打造真精品。率先引进新20多种樱桃,统一种植黄桃、蟠桃、冬桃,发展葫芦枣、金银花、甜叶菊等林下经济,投入自行车(童车)企业和商贸流通行业,促进了城镇化建设。围绕桃生态、桃文化,打造一批桃游园、桃雕塑、桃文化工业体验馆等标志性建筑等等。一村一精品,真干,打造独特竞争力;一村一特色,真抓,形成独特魅力。总之,在真精品上下工夫,就能照亮乡村振兴路。

真融合,求共进。精品不是孤家寡人,精品需要融合共进,只有这样,乡村振兴之路才能宽敞通畅。这里的关键是不能搞形式作秀。如此才能有真效益,真提升,真质量。通过融合文化、产业、生态等方面,打造“有吃头、有看头、有玩头、有心情”的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实施“春赏桃花、夏摘桃子、秋吃桃胶、冬饮桃酒”的健康饮食模式,打造全食品产业链。于是,桃文化诗词典故长廊、桃花节、采摘节、婚纱摄影摄像基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间桃花源”应运而生,成为经济增长点,成为群众发财致富路。

打造“真规模”全产业链条。围绕桃果,上游提高桃品质,中游抓深加工,下游抓手工制作和新型营销,辐射带动100余家企业发展,10万人就业。围绕自行车(童车)产业也是如此,实现全链条生产。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集聚,产品远销欧洲、非洲、美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营业收入62.5亿元。实施乡村“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五大工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而实现乡村发展的蝶变升华,打造乡村振兴的名片。

民族要复兴,乡村需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必须“真”字护航。农村是希望的田野,只有真耕耘,才能收获全面乡村振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