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盛柏臻:不要总以“教科书式”的名义说事

2021-02-01 15:2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几年,“教科书式”泛滥了。什么“教科书式演技”“教科书式撩汉”,还有今日的一些“教科书式救援”。

就拿最近湖南湘潭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谭熠,利用“海姆立克法”成功救助因异物卡喉窒息的女童一事来说,救死扶伤是好事儿,值得表扬跟鼓励。我们本应该透过宣扬此事去引导人们了解更多的医学常识和急救方法,并由衷地为广大医护工作者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送福。

但一句“教科书式”的“前置”,不仅没把“海姆立克法”解释清楚,反而成功地将大众视线转移到了谭医生本人身上,似乎他就是“海姆立克法”的权威,他就是最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所谓“教科书式”,形容规范、标准、无懈可击,完美到可以写进教科书里作为示范的行为或动作。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也许谭医生本人都没想到,小小一桩善举竟让自己成了位“公众人物”,说不定不久的将来还将晋身为“医护明星”。是否想过,被“教科书式”的谭医生未来的容错空间将会越来越小,他在医疗领域的任何一次小小的失误都将因“教科书式救援”而被无限放大,这对他本人乃至医院都算不得好事。

“教科书式”虽为网络用语,但也不能随意乱用。也许加一句“教科书式”仅仅是为了凸显谭医生的善行善举,鼓励人们向他学习。但“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对于不少受众而言,能被冠以“教科书式”的人往往就等同于该行业的权威和专家,对他们来说,将来一旦患病,“要挂就挂谭医生”。

宣传好人好事是为了更好地引导人们存善念、行善举,也是为了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更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人无完人,但事分善恶,我们要的是惩恶扬善,而非塑造一件又一件的“圣人圣举”。我们需要身边有更多的好人好事,他们的行为具有普遍性和可复制性,他们的伟大不是因为付出了怎样的牺牲,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仅仅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他人,如为有困难的人捐资捐物,身体力行地参与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从自身做起,自觉爱护公共设施,保护公共环境,传播低碳理念、宣传物种保护知识,等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