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消费平权,乡愁年味皆暖心

2021-02-09 10:1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送暖心红包、工作岗位;安排年夜饭、家属慰问金;派发美食卡券、景区门票……春节前这段时间,许多工作人员比往年更忙。“就地过年”倡议发出后,有序引导上亿外出农民工留在当地、安顿他们过好春节,成了许多人的牵挂。(2月9日人民日报)

山河春暖,人间滚烫。有人说人生大抵就是两件事:年轻时,去远方;年老时,归原乡。春节就是这样的“结”,呼唤着五湖四海的游子,回到生长于斯的地方,“充电”、“蓄能”、“再出发”。不过,2021年春节终究有些不一样,疫情反复多变,防控慎终如始,回乡之路,路阻且艰。中国劳动学会和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等机构联合开展了一项“百企万人”调查,来自480多家企业的共57626份问卷结果显示,选择留企或留城就地过年的农民工占75.38%。

顾大局留原地,迎新春送温暖。地方部门掏出真金白银,市场主体拿出“百亿补贴”……有了互联网平台,即便是身处天南地北,一样可以买到家乡特产,或是湘味+鲁味、或是淮扬菜+川菜,城里与故乡的融合,一样氤氲出浓浓的家乡味道。都说人间至味是清欢,只是,传统春节的欢乐是热烈的、是浓郁的。好在,这是个消费平权的时代,拼多多等年货节上,老家的腊肉、鸡毛菜、脐橙、大冻梨等,都可以在新电商平台收入囊中。打破中国城乡二元消费结构,更实惠的产品价格、更丰富的商品种类、更贴心的消费场景,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对“美好年味需求”的期待。这是科技赋能的力量,亦是时代向上的红利。

当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之后,不少人会惦念老家怎样了、家里人怎样了。消费平权的另一面,是农产品上行的乘风破浪。3天内,从云南深山出发的新鲜雪莲果,被送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写字楼和小区;半小时内,100多万网友涌进直播间,店铺里的3万斤百香果销售一空;3个月,100多万单会理石榴从偏远县城发往全国各地……小众水果“出山进城”的逆袭故事背后,还有扎根在广袤农村的千千万万个“美好生活试验区”。农民成了新农人,山货成了新农活,手机成了新农具——全面小康之后,这就是“老家”里正在发生的变化,这就是中国农村正在书写的历史。

牛年春节,留守城市的,会宽慰于乡韵醇厚的年味;牛年春节,耕耘故土的,会感奋于未来可及的乡愁。在消费平权的策应之下,城乡之间的鸿沟越发弥合,待到春暖花开再回家,定会相遇更美好的“老家”。(邓海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