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别过度迷信“网红口罩”了

2021-02-09 10:1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带着网上购买的多种口罩,来到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实验室,按照送检口罩的标准,对一款网红弹性面料口罩进行颗粒过滤性能测试。“网红口罩”颗粒过滤性能仅16.5%。看图片不能直接判定这款口罩防雾霾的性能,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品牌的口罩。但都是没有任何的相关口罩检测报告,而且生产厂家都是没有任何生产资质。(2月7日《央视新闻》)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口罩作为公众最为重要的防护物资和“通行证”,成为不少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一些爆款“网红口罩”,不断面世于众,成为众多消费者抢购的对象。

然而,有一些“网红口罩”,名不副实。像央视报道的这款“网红口罩”颗粒过滤性能仅16.5%,远远低于合格的防颗粒防尘口罩的过滤效率大于百分之三十的标准,这不但起不到应有防护作用,更为严重的是,有可能给消费者带来潜在的传染隐患。

无独有偶,最近,在一些电商平台,不少商家推出了带有浓浓春节氛围的口罩产品。这些口罩以大红色为底色,表面还镶嵌着金色的福字印花。其中,某平台月销量超过1.5万单的店面,一款49.9元50片的新年口罩,就遭到不少买家差评。这款口罩是一款儿童口罩,白色打底,印上了小牛、中国结等红色卡通图案,深受家长喜欢。不过,不少小朋友在使用这类口罩时,发现了褪色等情况。

毋庸置疑,随着疫情的持续,普通老百姓戴口罩,必须将成为今后长时间的“标配”。可以想见的是,口罩市场需求十分巨大,当然,我们并不排斥“网红口罩”,任何一款口罩,最起码要货真价实,质量过硬。而不能让数量需求巨大之下,一些“三无口罩”、“劣质口罩”,摇身变成“网红口罩”,公然销售,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网红口罩”,监管部门要主动出击,对电商平台出售的爆款口罩,进行严格监管,尤其对那些“三无”、“劣质”等“爆款口罩”,要依据两高两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规定,严惩违法犯罪分子;权威部门要强化宣传力度,出台《口罩使用标准及日常购买知识指南》,让公众“涨”知识,避免上当受骗;此外,消费者选择“网红口罩”时,要理性,莫从众,不要过度迷信“网红口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