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伟:黑榜通报巨额彩礼鲜明了移风易俗态度

2021-02-18 10:3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9日,江西鄱阳县芦田乡一村民的女儿订婚仪式上,“彩礼桌”摆放了巨额现金彩礼,被网友传到网上。当地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称,此行为助长炫富、攀比的不良社会风气,通报批评。(2月16日《南国早报》)

据介绍,在该乡洄源村民浦江女儿订婚仪式上,“彩礼桌”摆放了26万元的巨额现金彩礼,这样公然显摆的方式被拍照和举报后,当地政府作出了积极的回应,并依据相关规定对所在村委会进行了黑榜通报,以荣辱观鲜明了移风易俗的态度,再次倡导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他事不办”的文明新要求。

炫富、攀比的拜金主义泛滥之下,带来了沉重的彩礼负担,人情往来和婚丧嫁娶的成本越来越高,既让每个家庭难以承受重负,也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已超越文明的范畴而成为社会隐患。“新华视点”记者日前在山西、河南、湖南等地走访发现,不少农村大龄男青年面对这道难题更加“尴尬”。在一些农村地区,娶妻必备的车、房、彩礼等新“三大件”花费竟然飙涨到上百万元,结婚已成为部分家庭的沉重负担。因为彩礼而导致分手、自杀和伤害的事件屡屡发生,一些家庭也因为彩礼过重而影响了生活整体质量,对夫妻和家庭关系也带来了潜在隐患。

一度流行的“彩礼地图”表明,尽管全社会对巨额彩礼的危害已有共识,置于其身者更是深恶痛绝,一些极端的网友甚至抛出了“究竟是嫁女还是卖女”的追问,但炫富、攀比的不良社会风气彼此影响,在部分地方,彩礼负担不但未能减轻,而是变得更加严重。乱象用重典,一些地方采取了比较强力的方式,比如有的地方明文规定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还有的地方规定彩礼不能超过6万元的标准,并把这些同个人信用和享受的福利结合起来,“有形之手”伸得太长,越过了权力的边界,也受到了“与法治不符”的质疑。

彩礼高低属于民俗,但总归属于私权,不应被行政手段粗暴干预,这是一条法治底线。不过也不意味着,对于炫富、攀比的不良风气,以及巨额彩礼所带来的社会隐患置之不理,而应在权力边界之内,用文明的办法来倡导新文明,树立新风尚。简单来说,就是采取村规民约和约定俗成的办法,凝聚社会共识并将其转化成一种行动准则,成为人人遵循的文明规范。用红榜表扬先进,用黑榜批评后进,让人知荣明耻并最终“近荣远耻”,移风易俗才会把个体自觉,最终转化成集体行动。

移风易俗是一项艰巨和复杂的系统工程,非一朝一夕就能达到预定目标。就此之前,在鄱阳县侯家岗乡,2020年10月也有村民因嫁女时晒巨额陪嫁现金被通报。虽然经当地调查后通报,26万是女方陪嫁的钱,实际彩礼为8万元,直接通报当事人的合规合理性也受到了质疑,但从行为本身来说,公然晒巨额陪嫁现金的做法,本身就有炫富之意,并造成事实上的示范效应,黑榜通报能起到减轻和挽回社会影响的效果,无论是行为的目的性,还是手段的正当性,都应当得到支持。

鲜明了移风易俗的态度,才能起到警醒当事人、教育其他人的目的,也能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营造遏制不良风气,倡导新风正气的良好氛围,凝聚更大的社会共识,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基础,为移风易俗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明代思想家王夫之认为:“天下无不可变之风俗”,在移风易俗上,只要恪守住了法理边界,政府的“有形之手”就能有所为有所不为,在破除陋习恶俗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