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百年老站,让“文化余荫”普惠大众

2021-02-18 18:1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牛年春节,河北省张家口市的老火车步行街成了市民游玩休闲的“网红打卡地”。老火车皮、老集装箱、双层巴士等一系列创艺设施,让游客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感受着浓浓的怀旧风情。近年来,张家口市深挖京张铁路资源,实施百年老站开发保护项目建设,通过新建特色街区、完善服务功能、融入文化元素,让京张铁路的“余荫”惠及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2月18日,河北新闻网)    

京张铁路被称作嵌入中国土地上长达200多公里的“工业标本”,是1905年—1909年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设计、建造的铁路,至今已有110余年的历史。她记录着中国铁路自主创新的艰辛历程,也是当时中国铁路工程中最艰巨、建设成本最低、质量最佳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工程浩大、历时多年、实属不易,特别是在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可以说,京张铁路的铁轨上镌刻着艰苦卓绝的华夏创业史和喷薄欲出的民族复兴梦。

詹天佑、“人字形”铁路、直通塞外的列车隧道……让无数后来之人在享受工业文明成果的同时,也饱览着胼手砥足、艰苦创业的壮阔画卷。京张铁路为张家口人留下了瞻仰古迹、抚今追昔的“近水楼台”,也提供了寓教于游、传承文明的绝佳载体。今年来,当地政府依托京张铁路致力打造工业文明主题公园,让普通市民近距离触摸京张铁路、了解民族兴衰史,大大增强了本土特色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京张铁路不仅是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更是一块的价值连城的文明活化石。她不但蕴藏着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奋斗史,而且饱含着不等不靠、自主创新的精气神。这种精神,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显得尤为珍贵。所以,不能仅仅把她当成一种供民众瞻仰、回忆、寄托怀旧之情的工业遗产,而应在保护的同时,加强开发利用,更好地发挥文化遗产的普惠价值。

张家口市深入开掘京张铁路文化,实施项目升级、促进文旅融合。特别是以工业文化主题公园为起点,打造老火车步行街、东丽遇见书院、无障碍过街天桥等一批“升级版”配套建设。随着品尝美味、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日臻完善,京张铁路文化渐渐有了人间烟火气,也让越来越来多的人也在潜移默化中接触历史、感悟文明,体味京张铁路的“文化余荫”。

“文化余荫”唯有普惠大众,百年老站才能永驻芳华。不难推测,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京张铁路博物馆、京张铁路老站牌等一批设施的建成,百年老站的文化生命力必将更加璀璨多姿。(张晓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