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冰河救人”传递温暖的道德力量

2021-02-20 09:2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保定市定兴县兰沟河畔,随着一条视频在网上传播,一场冰河救人的佳话在当地传扬开来。救人主角是37岁的王兰沟村村民王磊。2月15日上午10时许,王磊正准备开车出门办事,突然听到河边传来救人的呼喊声。于是,他第一时间跑到河边,脱衣下水,一路破冰,连走带游到落水的孩子身边,与之前赶到的村民靳国才、靳龙父子,共同把孩子从冰冷的河水中救起。(2月18日 河北新闻网)      

在刺骨的寒风中,在冰冷的河水中,王磊、靳国才、靳龙三人施以援手,不仅仅救起了落水孩子的生命,更以善行义举让真情传递,让爱心汇聚,让生命美丽。也许,这种救助出于人的本能,但这种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壮举,朴实无华、舍己救人的精神品质,闪耀着至真至善的人性光辉,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人间真情,向社会传递着一份温暖的道德力量,生动诠释了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值得关注和点赞。      

大音希声,于无声处感受大爱无疆;大象无形,平凡之中成就人间大义。对于冰河救人,王磊、靳国才等都觉得是“小事儿一桩”。实际上,当他们跳入冰河救人的一瞬,他们身上闪烁的是一种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而这种精神来自于他们在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在责任面前的敢于担当、在社会之中的善于奉献,更源自于日常生活中正义感、道德感、责任感的长期积淀,集中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美德。        

见义勇为是一种高贵的道德情操和传统美德。定兴三村民冰河救人、见义勇为的壮举感人至深。我们要大张旗鼓地学习宣传他们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积极倡导和弘扬这种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像王磊、靳国才、靳龙那样搭把手、出份力,人与人之间就会充满温情,社会就会充满正能量。      

道行天下,德行万里。定兴三村民冰河救人,之所以让人们感动,是因为他们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人心所向,是社会和时代所需。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需要以这样一种真实的感动,激励人们向上向善,从自身做起,大到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救人于难,小到一份关心、一句问候、一声感谢,每一个人的善行义举,每一次的无私奉献,都是时代进步的道德力量。(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