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基层卫生服务“吹哨”,乡村百姓健康报到

2021-02-20 09:2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健康河北建设的重要一年。过去五年,河北省尽心尽力保障改善民生,卫生事业取得全面发展。如何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在防治结合中开好局,眼下正成为省两会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要补齐短板、堵住漏洞,进一步夯实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织密百姓健康保障网。”(河北新闻网)  

目前,随着国家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与发展,居民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理念已深入人心,与之相关的公共卫生服务亦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全民的高度关注。随着我国对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农村居民健康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不过,总体上看,当前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服务在队伍培养、硬件水平、物资储备等方面还相对薄弱。未来,仍需以更大的投入、更完善的机制体制来加快推进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织密百姓健康保障网,需要加快补齐基层防线的短板,增加公共卫生专项投入,突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切实发挥其“哨点”作用,真正为“防治结合”中的“防”提供足够保障。近年来,河北省加大财政投资力度,加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支持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00个,支持乡镇卫生院建设659个国医堂。张家口市经开区38所村卫生室全部改建提升,走在全省前列。    

织密百姓健康保障网,还需创新机制,提高医疗人才、防控技术支撑能力。比如,通过医共体试点建设,南皮县人民医院派驻潞灌乡、大浪淀乡卫生院医师完成门诊量9458人次,填补了基层卫生院8个学科空白;通过智慧医疗专项行动计划,省中医院利用远程医学平台,开展了远程培训、会诊、查房和中医特色适宜技术、医学前沿技术等系列远程教育课程,辐射全省78个县的110余家医疗机构,受众超过1200人次,实现了市、县、乡、村的远程覆盖体系。    

提高农村公共卫生防护能力,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特别是在防范意识松、医疗条件差、病毒传播风险大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牵一发则动全身。因此,还要对农民的宣教与引导。例如,饶阳县东里满乡西沿村除了大喇叭,还利用微信、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让群众广泛了解并掌握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打扫、多通风、少聚集的健康生活习惯,科学做好个人防控。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要积极响应“首诊在基层、小病在基层、康复在基层”的政策导向,通过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缩小城乡和地区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加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程。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一道“钢铁防线”,为亿万百姓健康提供生动的实践样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