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造协作“桥头堡”,树起发展“风向标”

2021-03-01 16:5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携手北京市通州区聚焦“协同发展”这一主题,通过制定规划、加强协作、力促融合,在产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取得了多点开花的可喜成果。“通北协作”不但携手打造了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也树起一个先行先试、领航破浪的“风向标”。(3月1日,新华社)    

顺风扬帆,事半功倍。“京津冀一体化”犹如一股助推科学发展的强劲东风吹遍燕赵大地。11个地市、百余县区,无论是谁,只有把握时机、乘势而行,才可达到顺风扬帆、事半功倍的理想状态。对于与北京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交往密切的北三县来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更应顺势而为、抢占先机。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为通州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联动发展划定了蓝图。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各地倘能用好“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优势和优质资源,必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先进生产要素在三地之间的顺畅流通、优质资源在三地之间的互惠共享、政策措施在三地之间的高效对接……一幅贯通融合、协同发展的美好图卷正在徐徐展开。以交通路网建设为基,逐步拓展到项目引进、产业建设、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从“借势发力”到“融合发展”,敢于先行先试的北三县逐步成为协同发展的“领航者”和“风向标”。    

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是“京津冀一体化”的最终目标。协同发展推动各类优质服务资源向河北延伸、拓展、下沉,为进一步改善河北群众的入学、择业、就医、养老条件提供了无限可能,部分地区的群众也已尝到甜头。近年来,北三县与通州区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协同与合作,并逐步拓点扩面、提档升级,不断缩小与北京在公共服务上的“落差”,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京标”服务。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各地都应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对标京津高效融合。唯有如此,方能最终实现互惠共赢。北三县顺风而行、先行先试,在协同发展中巧妙借势、补己不足,已携手京津成功打造了“桥头堡”。如今,拉满弓弦、蓄势待发的北三县也为各地树起“风向标”,引领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在协同发展航程上乘风破浪、直达彼岸。(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