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欣:注重“内在美”,益于纾解“容貌 焦虑”

2021-03-01 16:2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有调查显示:近六成大学生对自己的长相、身高等不满意,“容貌焦虑”逐渐成为困扰他们学习、社交和生活的一大“难题”。对此,有人通过减肥、整容等方式让自己变“美”,也有人选择改变不良习惯、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之定义,不一而足。对于青年人来说,唯有理性看待“美”、适度追求“美”、注重“内在美”,方能获得更加精彩的人生。(2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心理学研究发现,女性比男性存在更为严重的容貌焦虑,而且存在问题的往往是20多岁的年轻人。中青校媒在面向全国2063名高效学生的调查问卷中,有59.03%的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迟毓凯认为:过于关注自身、以自我为中心是大学生出现容貌焦虑的根本原因。

现实中,“容貌焦虑”日益呈现出一种“年轻化”的发展趋势,甚至一些高中生也因不满意自己的容貌,从而产生了花钱整容冲动。“容貌焦虑”折射出的是刻板单一的审美观,导致青年人无法理性客观地进行“自我认知”。调查发现,一些大学生因为不满意自己的容貌而产生自卑心理,有人甚至产生了社交恐惧。倘若不能有效纾解,必将影响青年学子的日常学习和生活。

青年人重视“美”,意味着心智逐渐成熟,这完全可以理解。更何况,在求学、择偶、就业的过程中,较好的容颜、匀称的身材、得体的着装既能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也有可能成为自己战胜对手的“加分项”,有助于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但也应看到,“高颜值”只是通往成功的一个外在因素,而非精彩人生的全部内容。所以,对于“外在美”绝不能过度迷恋、盲目追求。因为毕竟,由内而外的“人格美”才更重要、也更持久。

人们常说的“美”,通常是指由内而外的健康美、自然美、涵养美,而非徒有其表的人造美、短暂美、外在美。否则,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明朝刘基就曾在《卖柑者言》中,借用卖柑人的话“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也,果能授孙、吴之略耶?峨大冠、拖长绅者,昂昂乎庙堂之器也,果能建伊、皋之业耶?”来讽刺那些外表光鲜、欺世盗名的腐朽统治者。

青年人追求“美”,一方面需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科学膳食、加强体育锻炼,自然会有令人羡慕的高颜值和形体美。但更为重要的是,应当注重从学识、技能、品行等方面不断加强内在修炼,形成由内而外的人格魅力。如此一来,“腹有诗书气自华”才能成为自己乘风前行、直达成功的“通行证”。(李彩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