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盛柏臻:拿什么应对网恋诈骗

2021-03-04 13:3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婚恋市场,从不缺浑水摸鱼、偷鸡摸狗之辈,更有些“渣男”、“渣女”从中赚得个盆满钵满,虽说挺“爽”,但后果不堪设想,到头来钱没赚到不说,还得面对法律的严惩。

可即便有了诸多的前车之鉴,一些不法分子还是心存侥幸,打着相亲、结婚的幌子,在网上四处行骗。就在近日,江苏扬州的小王就被网恋女友骗了18万元,经查,该女子已婚,并有两娃。

也许有人不解,钱不是最敏感的话题吗?尤其是适龄的青年男女,事业刚刚起步,还得购房买车,本就囊中羞涩,这钱咋就这么容易被骗走呢?

没经历过网恋的人,根本不懂网恋者的苦,话说能在现实中恋爱、结婚,谁愿意跑去网恋呢!更多的时候,网恋是“宅男”、“宅女”,尤其是大龄单身青年们“最后的希望”,也是颇为无奈的选择。

前有父母长辈昼夜催婚,后有身边亲友、同事纷纷结婚生子,尤其当看到比自己年龄小的人都组建了家庭,而自己距离结婚还遥遥无期时,心中岂一个“急”字了得。认识的异性朋友发展不成,介绍的相亲对象又没合适的,这时网恋便是“救命稻草”。

其实,看看周边人,不乏网恋成功的例子,这也给了不少网恋者以信心。只不过,运气不会眷顾所有的网恋者,总有人会遇到骗子跌入陷阱,即便有着防范之心,也难挡“红颜知己”的“走心”诱惑。尤其面对已婚已育并深谙婚姻家庭之道的骗子,网恋“小白”们更是毫无招架之力。

网恋需警惕,谈钱伤感情。既然选择了网恋,那就得看好钱包,遇见中意的切莫急于求成,还得多了解、多接触,在核实对方身份的基础上,保持适度、理性的消费。正所谓水到而渠成,只要彼此谈得拢、合得来,喜结连理那是迟早的事。

除了增强个人防范意识,婚恋、通讯等社交网络平台也得加强内部监管,把好注册准入关,尤其是交友软件,更要从严从细审核会员身份信息,莫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从中精准施骗。同时,注重关注用户反馈信息,及时修复系统漏洞,纠正和改进相关问题,切实保障网民的信息和财产安全。

当然,父母长辈也难辞其咎,适当催促是好事儿,切莫一催再催,搞得子女烦不胜烦,简单应付的还好,最怕一些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青年男女为找对象“饥不择食”,这也给了骗子们趁虚而入的机会。

最后提醒正在或即将选择网恋的朋友们,网恋只是寻觅良缘的工具,请慎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