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社区团购遭罚,该告别野蛮生长了

2021-03-04 13:3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下半年,部分社区团购企业利用资金优势,大量开展价格补贴,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线索,先后对五家社区团购企业涉嫌不正当价格行为立案调查。市场监管总局3月3日宣布,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除食享会被罚款50万元之外,其余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

去年受到疫情影响,线上消费实现了逆势增长,社区团购受益于“宅家经济”,业务也随之爆发,进而成为投资风口,并引发巨头纷纷涌入,为争抢市场和用户资源,开启了轰轰烈烈的社区团购大战。最显著也是最有效的做法,就是“价格战”,诸如一分钱买菜、一块钱一条鱼等,价格直接杀到“地下室”,平台卖价比菜场摊贩的进货价还低,在吸引了众多用户之际,也引发了商贩的不满,引起了社会舆论的批评。

去年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会议肯定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严肃指出社区团购存在的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突出问题,随后发布“九个不得”,意在规范社区团购市场行为,维护市场公平合理竞争秩序。而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在经过立案调查后,明确5家平台通过巨额补贴,存在以低于进货成本销售商品的“低价倾销”行为,利用价格欺诈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依法施以顶格罚款。

目前,这5家社区团购平台的市场占比大,属于行业领先企业,其不正当价格行为具有市场引领作用,容易引发其它平台的跟进、效仿,造成整个行业陷入恶性竞争,破坏正常市场价格体系,并形成溢出效应,影响到小摊贩、中小商超等生意,进而波及社会就业。因此,市场监管总局开出的罚单,虽然金额并不大,但已是顶格罚款,表明了严监管的态度,实则有“敲山震虎”之意,以达到警示作用,让社区团购平台提高认识,尽快纠正不当行为。

社区团购乃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产物,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年轻人、上班族,为其提供了便利服务,自有市场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而且,社区团购在疫情期间提供了“无接触服务”,为防疫保供做出了贡献,培养了一批忠实客户,亦体现出其具有潜在的广阔市场前景。但是,社区团购只是零售业多元化发展的结果,不能完全替代传统零售业,也不宜依靠资本力量,去实施野蛮拓荒,摧毁小摊贩的生计,令社会底层蒙受巨大冲击。

因此,社区团购在遭到顶格罚款之后,应重新审视商业模式和市场拓展模式。平台需有社会责任感,不能为了赚钱而不顾及社会民生,需要放开心胸,树立更大的发展格局,以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社会财富为宗旨,成为一项惠及社会的增益服务,而非扮演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摧毁底层生计的“野蛮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