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口袋公园”做活城市绿地

2021-03-12 19:5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累计建成“口袋公园”3987个,新增公园绿地面积约4850公顷,有效提高了河北省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有效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拓展了绿色活动空间,完善了城市功能。(3月12日河北新闻网)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密度变大,人们对健身和休闲的空间需求日益增长,而大型综合型公园的建设辐射半径有限,街头绿地便被赋予更多功能,“口袋公园”应运而生。“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好去处,在细微的地方创建了意外的惊喜,做活了绿地空间,完善了城市功能,凸显了政府对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视。

在“口袋公园”中见“需求”。今天,城市绿化已经不能是在边角空地简单绿化了之,也不能以建大公园来考察城市生态管理的绩效。因此,真正满足市民生活需要,真正改善人居环境才是目的。即使身体行动不便,或家务缠身,或年老体弱,也能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在清早起床、晚饭消食、接送孩子的间隙,都能有风景美、韵味足的休闲空间小憩片刻,这才是“看得见、摸得着”地提高人们生活品质。

在“口袋公园”中见“微更新”。告别大拆大建,规划科学统筹,通过“微创”的小手术,来盘活一块空地,激活一片区域。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等,坚持“不怕大、不嫌小”,规划建设或改造了一批小、多、匀、精的“口袋公园”。结合城市拆迁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单位、老旧小区、商业街区、停车场等更新改造项目;设计因形就势,保护原有地形地貌和植被,通过小“动”来见大“心思”。  在“口袋公园”中见管理精细化。城市管理当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品质。坚持“口袋公园”为民而建,就要在管理中处处体现对人的尊重和关爱。功能完善方面,各地充分考虑不同群体需求,同步建设活动场地、无障碍设施、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满足市民健身、娱乐、休闲等服务功能;在品质建设方面,注重发扬“工匠精神”,严把选材和质量关,建设精品“口袋公园”。同时,还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有机融入当地特色文化元素,打造别具特色的“口袋公园”。

当然,在众多的“口袋公园”中,没有最佳的,只有最适合的。规划科学统筹、建设因地制宜、管理注重长效,就是我们做活城市绿地的法宝。(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