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盛柏臻:“保健品坑老”咋就屡试不爽?

2021-03-16 11:1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些年,无论老人小孩儿,还是成年男女,只要想让自己变得更好,就离不开“保健品”的身影,它能让老年人更健康,也能让小孩子更聪明,还能让女生们变得更漂亮,更能让男生们变得更强壮。总之,你想要什么,它都能满足。

但“无所不能”的保健品背后,却是一次又一次的沉痛教训,2019年,一位9岁的成都男孩浩浩因为吃了补锌的保健品,胸部竟然开始变大,后经医生诊断,因服用过量补锌保健品导致了激素紊乱,也就是“性早熟”了,造成的后果是,浩浩可能再也长不高了;2018年,浙江一位8岁女童家长吴女士错把保健品当药喂给女儿吃,差点导致女儿失聪;更有害人不浅的“权健事件”,至今仍令人心有余悸。

照理说有了这么多的经验教训,消费者早该十分警惕,保健品商家亦当“夹起尾巴”低调行事,可近日,某生物公司的一款“金能量”产品“大盐湖水”,号称含有81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可以治疗心脑血管系统等多种病症,实际上却可能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8万余瓶卖了2300余万元,众多老年消费者上当受骗。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该公司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销售总金额3倍的惩罚性赔偿金。3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3·15”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这起案件。

人们不禁疑惑,粗鄙不堪的虚假宣传,何以让老年人屡屡中招?说穿了,无非就是商家们利用人们心理的“锚定效应”在搞鬼,例如一款保健品,只要宣传其具有增强免疫力、补钙补关节、保护心脑血管、治疗糖尿病等功效,那么它就会扎根老年人的脑海,自此一切好的身体反映都归功于服用了该保健品,一切不良的身体反映都归罪于未及时服用该保健品,总之身体的一切反应,都离不开该保健品的作用。

既如此,我们就该设法祛除潜藏人心的“恶锚”,用科学的医疗知识和子女亲友的关心与陪伴,去改变老人们对保健品的错误认知,引导他们相信科学,生病应及时就医,养病当谨遵医嘱,不迷信任何被冠以“科学”的保健品,平日里注重健身、合理饮食、健康作息,保持好心情,当身体越来越好了,保健品自然也就越来越没有市场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