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造建好建强公共卫生体系的“河北方案”

2021-03-17 20:1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记者从3月16日召开的河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获悉,河北省将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聚焦突出短板,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建好建强公共卫生体系。(3月17日 河北新闻网)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何其重要,河北人对其有深刻的体会。今年石家庄、邢台疫情发生后,河北组建了4739支流调队第一时间完成1116名阳性感染者的流调,3天内完成石家庄市1100万人全员核酸检测。启用定点医院5家,紧急抽调3692名医务人员与近500名外援专家一道开展医疗救治,两个月里除1例老人因严重基础病死亡外,全部治愈出院。这次疫情大考凸显了公共卫生体系的极端重要性。

其实不光河北,自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整个社会尤其是公共卫生领域,都在积极反思疫情考验下的公共卫生体系有哪些短板?又该如何补齐?各地都在积极总结经验教训,河北这次提出的“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将建好建强公共卫生体系”的说法,无疑是振奋人心,从早期监测预警、完善疾控体系、强化重大疫情应对处置等方面给出了“河北方案”。

看着这些详实的举措,老百姓心里踏实多了。无论是“加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完善传染病监测哨点布局,建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早期预警系统,构建多病种综合监测和症状监测网络”这些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的举措,还是“优化完善疾控机构职能设置,改善疾控机构基础条件,构建省、市、县、乡镇、村五级疾病防控网络”这样的预防关口前移,都是扎扎实实对生命至上的践行。

“治未病、防传染”,道理大家都懂,但真要做到其实没那么简单。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这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关键要义,需要落地才能生效。所幸的是,河北正在抓紧研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务实做法让前景可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相信我省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聚焦突出短板,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打造建好建强公共卫生体系的“河北方案”,切实为燕赵大地织牢防护网、筑牢“防火墙”。(孟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