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线下办事”,让老年人商事活动不再难

2021-03-17 08:5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推进老年人商事活动便利化。根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推动政务电子化的同时,要保留必要传统政务事项服务方式,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3月16日河北新闻网)

面对老年人的“数字鸿沟”问题,河北此举无疑是暖心的。此前我们见过不少心酸的案例:一位老人的手机无法扫描健康码,被公交车拒载;因为要激活社保卡,一名94岁老人被家属抱起来进行人脸识别;有老人冒大雨去交社保,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收现金”……就医难、购物难、出行难、扫码难,层出不穷的难题让他们逐渐被这个时代抛弃。“等等老年人”成了民生之呼,而今河北给出了解决之策。

纵观“河北之策”,是满满的“干货”“细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细化业务手册、办事指南和流程图,专设人工咨询岗,便利老年人办理登记注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等政务事项;推广“一站式”服务,设立老年人办事专门通道;涉及相关费用缴纳的,办事窗口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优化“互联网+政务”应用,推动行政许可事项“一网办理”……同时,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便捷老年人办事。

为进一步填补“数字鸿沟”,河北智能化服务创新也是亮点颇多。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的同时,积极推动无障碍设计工作;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将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运用纳入试点任务;加快推进相关智能产品与服务标准规范制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有关适老化内容;支持适老化智能产品技术研发,增强产品实用性和安全性,推动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便利化。  

当然,在加快老年人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的同时,不能忽略问题防控。要严厉查处假冒伪劣涉老产品、适老化智能产品虚假广告等侵害老年人权益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由此产生的“不敢用”“不想用”等现象滋生。另外,也要对保留传统服务方式提供有力保障,对“一刀切”地拒收现金、拒绝银行卡支付等歧视行为要严肃整治,切不可让数字化成为老年人之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需要在政策引导下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乐见更多的“河北之策”以更加高效协同的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模式,让老年人商事活动不再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温度,乐享晚年。(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