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徐桂勇:教育培训套路深,消费者如何避坑?

2021-03-19 10:4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来,有关教育培训制造焦虑、教育培训乱象的话题持续引人关注。“课时费贵100元,分数能高100分”“培训保过,不过退费”……某些教育培训机构“打包票”的说辞蒙了家长的双眼。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治理问题成为代表委员提案建议的热点之一。(新华网)

据黑猫投诉和微博联合发布的《2020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显示,2020年教育培训行业累计有效投诉8.1万余单,占黑猫投诉平台整年度有效投诉单比例为3.4%,投诉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霸王条款、转课退费难等方面。通过口头承诺、贩卖焦虑、制造竞争等方式,刺激家长和学生,套路住家长的钱包、学生的时间,把做教育变成了做生意,严重损害了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准入门槛低、行业约束力小、违法成本低等因素助长了教育培训乱象,但归根结底还是教育培训机构诚信守法意识淡薄,只盯着经济利润,而缺乏社会责任担当,打着教育的旗号谋取私利,跑偏了教育培训行业应有的发展轨道。

面对眼花缭乱的教育培训服务,如何“填平”某些名不副实的教育培训机构的“暗坑”?还需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针对培训机构的鱼龙混杂,需明确标准、提高门槛,把投机敛财者挡在门外;针对多头管理弊端,需从制度上明确分类及监管职责,并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针对资金风险,需完善监督保障体系,建立监测预警、风险管控、紧急干预等资金全链条监管机制,杜绝资金“跑路”;针对消费者维权难,需建立快速投诉举报通道,及时发现隐患性和苗头性问题,消协及时介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作为教育培训机构合同的“甲方”,广大家长们既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谨慎选择培训机构,通过查资质、作比较、多试听等方式,选择规范的机构,慎重签署合同,保留好书面材料等证据。还要以理性平和的态度来对待孩子的成长。超前抢跑、揠苗助长不合教育规律,更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根据孩子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认知水平适度引导,才是最好的选择。

精准施策让培训机构回归教育初心和本位,突出的教育的公益性,而不是“私益性”,尊重每个孩子成长规律,如此,教育培训机构才能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助力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