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网约护理”从设想走向现实

2021-04-06 17:1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河北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针对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方面的护理服务,并确定每个设区市至少确定1家医疗机构进行试点,还对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工作任务作出明确要求。(河北新闻网)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53亿,1.8亿以上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约4200万人。面对庞大的医疗护理需求群体,近年来,国家卫健委印发《“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积极发展护理服务业,加快推动健康老龄化。而河北此次印发《实施方案》,开展试点工作,就让“网约护理”从设想走向了现实。  

据了解,《实施方案》中明确,“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是指医疗机构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护理服务。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既可拓宽医疗服务渠道缓解医院床位压力,也是对医疗服务需求的一个重要补充。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小至孩童,大致耄耋老人纷纷触网,而基于网络的各种便民服务也层出不穷,这为推广“互联网+护理服务”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河北此次确定的第一批28项“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就是把优质医疗护理服务从院内扩展到院外,从病房延伸至社区和家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医疗临床专家的诊断和治疗,让宝贵的医疗资源用在刀刃上。  

据了解,除确定的试点外,河北省还鼓励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相关服务,有条件的市也可探索以县(市、区)或医联体为单位开展试点。届时,老年人、康复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可以进行线上预约点单,实现护士上门服务,这让许多市民充满期待。  

引导“互联网+护理服务”规范发展,切实维护广大人民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河北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此次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让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活”起来,即顺应了人口发展形势,也顺应了社会需求。(范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