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已阅”了之的懒政之风要不得

2021-04-07 09:4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不少领导签批文件,大笔一挥“已阅”,甚至有的“已阅”两个字都懒得签,直接在文件资料上写上自己的姓或名字,表示自己已经看过了、知道了。

归根结底,部分领导干部把“已阅”当成工作习惯,说到底是作风问题。既有官僚主义作风,也有不作为、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形式主义作风,认为看了文件就等于落实了。但到底有没有看,有没有认真看,还是一目十行的看,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才清楚。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已阅”成习,这种现象并不鲜见。但如果“已阅”成为思维定式,传阅的文件不管是上级下发的问题通报、征求意见、工作措施,或下级呈报的报告、请示、方案,一律不拿建议,一阅了之,不仅会导致自己在工作中变成木头人,思想僵化、怠政懒政,而且使上级精神在文件空转、目标任务在会议上漂泊。同时容易给经办人带来困扰,这件事到底该怎么办?该谁牵头负责?切不可什么态度都没有,千篇一律用“已阅”来应付。

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领导干部要勤政,首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隐形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以高压态势常抓不懈,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容忍。其次,各级党组织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冲破唯分、唯票、唯资历禁锢,让埋头苦干、成绩显著、敢抓敢管的干部“C位出道”,让那些混日子、熬年头、靠资历的“退群”“出圈”。再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带头“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带头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落实工作的能力。(黄美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