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用“红色文化故事”为文旅融合发展赋能

2021-04-07 18: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80公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始于张家口市涿鹿县,从涿鹿南口下路后,车行40分钟就来到温泉屯丁玲纪念馆。丁玲这位“文小姐”“武将军”,以这里的土改斗争为背景,创作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是我国第一部再现土改运动的现实主义长篇力作,温泉屯村因此闻名全国,并成为土改运动的典范。(4月7日河北新闻网)

“要发展,必须要打破传统,适应新变化。”如今的温泉屯,山清水秀,葡萄飘香,村里人在不断发展中有了更多选择。温泉屯借助“丁玲纪念馆”这块红色招牌吸引游客进村,盘活“葡萄系列体验式休闲度假”吸引游客留村,探索出一条红色资源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讲好了一场红色文化的“新故事”。

从丁玲的经历,可以体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建立新中国。因为其政策、行动赢得了最多数人的支持。通过土地改革,聚焦土地这个农民最关心的问题,赢得占全国最多数的农民。以丁玲为代表的我党文艺工作者,在晋察冀边区参加土改,走东家串西家,访贫问苦、宣传政策、选拔干部,为温泉屯村的土改作出了重大贡献;用稿费建立了新中国第一所农民文化站——温泉屯文化站,用行动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不满足于土里刨食,探索形成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温泉屯人世代以种葡萄为生,龙眼葡萄以色艳、质优、耐贮藏闻名遐迩,曾被郭沫若誉为“北国明珠”。小小葡萄串再一次架起了致富路,目前,全镇拥有5000余亩葡萄园,建起了多个农业合作社,有1000亩以上农业园区2个,每年生产的葡萄销往全国各地。

用“红色故事”为文旅融合发展赋能。文旅融合发展其实很早就有,但是文旅≠文化+旅游,要找准文化和旅游的最佳连接点,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温泉屯正在谋划建设“丁玲文化小镇”、文化餐馆、葡萄文化园,生态旅游与红色基因相结合的发展脉络更加清晰。再加上太行山高速修通的助力,未来发展可期。

故事是文化最鲜活的载体。对群众而言,好故事胜过一堆大道理。新时期发展红色文化,不仅局限于记忆中的红色故事,更要从行动上演绎乡村振兴的发展“新故事”。(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