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公益诉讼,筑牢保护长城“法律屏障”

2021-04-19 20:0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两边是故乡……”堪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长城遗址,是华夏儿女智慧和力量的结晶,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然而近年来,除了自然侵蚀和地质灾害以外,且屡遭人为破坏,长城遗址保护面临困境。从2020年6月起,河北省检察院在全省开展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通过检察建议、司法调解、法治宣传等方式,牢牢构筑起保护长城的“法律屏障”。(4月19日,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是长城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堪称长城的“博物馆”。然而,点多、量大、人少、资金匮乏,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长城保护遇到的难题之多、情况之复杂也绝无仅有。再加上群众保护意识淡薄、相关部门监管乏力、矛盾调解难度较大……所以,用法律武器保护长城遗址尤为必要。鉴于此,河北省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依托法治力量精准破解长城保护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公益诉讼,凸显司法担当。对长城保护开展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职责担当的一种表现。这样做,不但有利于体现检察机关维护公众利益的良好形象,也有利于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立案办理长城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2件,督促行政机关修缮受损长城18处,划定保护范围20处,规划修缮方案14处,完善标识标牌219处。    

公益诉讼,依法化解矛盾。公益诉讼能够协调各方力量、统筹有利因素,投入公益事业之中。保护长城遗址,检察机关既有刚性措施,又有柔性办法,能把相关部门、单位和人员集中起来进行平等对话,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推动解决长城保护难题。在解决迁西县榆木岭长城保护范围内违规建设登山步道问题时,检察机关通过圆桌会议、诉前磋商等举措有效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纠错,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公益诉讼,促进守法自觉。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公益诉讼既是一堂公益诉讼普及课,又是一堂遗产保护教育课。在依据相关法律,推动解决擅自拆除损毁、随意刻画涂污、私自建设项目等问题的同时,也推动公众传播着法治理念、增强着守法观念。检察机关通过发《检察建议》、开展法治宣传、推动完善文物和文化遗产长效保护机制,不断提升着全社会长城保护的法治观念。(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