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护航”之心铸就冬奥精品

2021-04-23 14:2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以来,河北省住建部门派出工作人员下沉张家口赛区一线,认真履行43个涉及工程建筑的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职责,以严格把关为打造冬奥精品工程护航。(河北新闻网)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作为雪上项目举办地,河北省张家口市无处不释放着对盛会的热切期盼。已经接轨进入奥运时间的,还有积极履职护航冬奥的河北省住建部门。据介绍,河北省76个冬奥项目中,43个涉及工程建筑的项目全部被河北省住建厅纳入了监管范围。同时,还成立冬奥项目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工作专班,并从2019年开始派人到崇礼一线办公,严格监管冬奥项目质量安全。 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是工程建筑项目的“生命”。2019年以来,河北省住建厅部署开展“护航冬奥”专项行动,成立了冬奥项目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各项监督管理职能,着力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回头看”,并以“为打造赛区冬奥精品工程护航”为突破口,建立2020年住建部门检查问题挂账督办台账,实施“挂图作战”。    

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施工现场,工作专班曾发现,部分钢结构防火涂层厚度不均,个别位置厚度略显不足。尽管不会影响到整体防火性能,但他们还是根据施工规范,对施工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用专班成员郝春红的话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挑刺儿’,施工单位后来还是表达了感谢,因为做防火涂层是钢结构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属于‘隐蔽工程’,工程验收时看不到,问题只能在施工中发现。”    

为保障冬奥项目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河北省住建厅严格落实冬奥项目“日巡查、周调度”制度、挂账督办制度,紧盯重点工程,确保施工安全;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实施挂账督办,确保整改达标。2019年以来,省住建厅冬奥工作专班每月对冬奥项目进行一次全覆盖质量安全检查,共计开展检查10轮,消除质量安全隐患1937个。为把冬奥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任务清单式管理,在压实各方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的基础上,坚决防止“肠梗阻”。除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外,还不断增加巡查频次,确保筹办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截至目前,工作专班已对任务范围内的所有冬奥项目进行了一轮“回头看”,提出改进、提高建议43项,已全部整改完成。    

“备战冬奥会,不能缺少‘河北方案’。”近年来,冬奥精品工程正以丰硕的成果展现于世人面前。今天,站在“申奥”新的历史起点上,“赶考”又有了新内涵:张家口携手北京办冬奥,必将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完成好“申办冬奥会、承办雪上项目”这道考题。(范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