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乱弹”有清音,运河文化美

2021-04-28 17:0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西县位于邢台市东南端,东隔卫运河与山东省临清市相望,39.2公里运河水穿境而过。日前,行走大运河小分队来到这片与古运河打了千年交道的土地。近在咫尺的古运河虽然几经更名,但至今依然奔流不息。漫步堤岸,波光粼粼的河水似有魔力,吸引目光。一路南望,滔滔运河水向无边的田野奔腾而去,那粗犷性格像极了扎根此地四百余年的“临西乱弹”。(4月28日 河北新闻网)

运河奔腾,粗犷豪放;“临西乱弹”,高亢激越。“好衣不过丝棉,好听不过乱弹”,一句俗语折射出临西人对“乱弹”的痴情。一方水土,一方文化,一腔艺术情怀。南北水运枢纽地,天下皇仓国之城。临西万千风物,有浩荡武风,有乡土弦歌,浑浊嘶哑的呼喊、昂扬长啸的骡马、低陷沉转的车轮、泪眼彷徨的送别、白发苍然的祈望,在“临西乱弹”中款款走来,让我们惊喜,振奋,让我们激情澎湃。“乱弹”有清音,运河文化美。

“乱弹”有清音,余音绕古今。古代大运会,今日高速路。商贾辐辏、舟船迤逦,一个广泛流动、开放包容的文化交流空间在大运河沿岸悄然形成,源远流长,浑朴厚重。北方、南方的戏曲,随着大运河的流淌在这里徘徊,孕育碰撞,融合升华,蝶变腾飞,衍变出“乱弹腔”。临西乱弹在音乐用律上采用‘纯律’的音乐,唱腔与伴奏之间运用“支声复调”,这在全国各派戏剧的唱腔中独一无二。四百余年,兴衰更替,岁月沉浮,古戏新韵。两本《临西县乱弹传统剧本》,一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心,组织送戏下乡,进校园,讲乱弹知识,教唱段子,组织培训班。十里帆樯朦胧运河水波,一曲乱弹乐声灯影演绎,《伍子胥过江》《王莽篡朝》《李渊辞朝》《走马荐诸葛》等,在乡村人家、公园学校,津津乐“唱”,唱出临西“乱弹”文化的浑厚,悠远。

运河文化美,浪花朵朵好。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是我们的时代担当。妙舞清歌人不醉,乡风贪看乱弹班。咫尺地五湖四海,几更时万古千秋。声声唱腔酣畅淋漓,魂牵梦萦难离难弃。慢乱弹、猛一碰、一股头、慢二股头、快二股头、大哭腔、哭迷子……大运河奔流不息,波光粼粼;临西乱弹,激越悠远,声如炸雷;粗犷尾音,天地回荡,爱恨情仇,尽情释放。临西乱弹曲调精彩纷呈,成为运河文化无数壮美浪花的璀璨一簇。保护大运河,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大运河生态文明,这是天人合一、古今一体的一幅中国生态文明与历史文化交融的壮美风景。越是中国的越是伟大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大运河文化如此,“临西乱弹”也如此。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运河故事谱写新篇,千年文脉奔流不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厚重的软实力,是我们的自信之源、坚实根基与丰厚滋养。今天,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我们需要从自己的生态文明、传统文化中汲取磅礴能量。临西乱弹,清音壮美燕赵天空;大运河文化,精彩纷呈崭新征程。(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