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香椿为“酵母”,打造乡村振兴之路

2021-05-10 19:0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为经济建设的核心。近年来,石家庄市鹿泉区谷家峪村利用自身的丰富农业资源,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战略,以特色产业为引领,大力创建现代农业园区,振兴农业产业。以谷家峪香椿为代表的“鹿泉香椿”更是成为脱贫致富的明星品牌……(河北新闻网)

踏上新征程,奋斗正当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依据农业农村的特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方能形成特色,打造精彩。谷家峪村以“香椿产业”为“酵母”,打造生态与旅游、文化、现代农业相融合的乡村振兴新引擎,形成了产村融合发展的共同体,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农村是一片希望的沃野,要让希望闪烁“光”,让美好产生“能”,必须培育好生态这个基础。“香椿产业”质量提升了,农村农业就能充满无限可能。以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公共服务提升、特色产业培育为重点,改变原来的脏、乱、差,实现了新、绿、美。生态好了,环境美了,自然引得“凤凰”来。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酵母”一旦充盈,充满活力,就必然形成风口,在这个风口上,相关产业便能扶摇而上。比如,借助香椿产业打造的6家农家乐、30多户精品民宿,在保留了独具特色的石头房屋、古朴雅致的石阁和古老的石板路的基础上,还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完善村里的旅游设施,风景美丽了,就有了旅游产业的资本,就能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    

“产业酵母”一旦培育成功,不仅能够形成产业风口,而且,能够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以秀美村庄为依托、有机生态农业为载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不仅培育了一批特色农业品牌,也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再利用,这个实践对推动形成产村融合、城乡互补的新型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意义深远。    

让“产业酵母”成乡村振兴新引擎,就会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乡村的一个基础性工作。找准发展主轴、壮大产业“骨架”,乡村振兴就能蒸蒸日上。(田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