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精品乡村游”,要有厚重“乡土气”

2021-05-13 20:2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1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大美燕赵·冀忆乡情”2021河北乡村旅游乐享季推广发布活动在平山县北庄村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11条河北乡村旅游精品主题线路。(5月13日河北新闻网)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是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发展愿景的重要途径。以游促农、以游促产,既要面向未来,努力实现农村现代化,也要守住本来,留住村庄烟火气、“乡土气”,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乡土气”首先建立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之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坚实的载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优质的乡村游要有优质生态作保障,要有优质绿色生态产品供给为支撑。河北境内各种地形齐全,山地、丘陵、高原、平原、盆地五种基本地形齐全,同时还兼有海域,这在全国来说是独一无二的,这既是河北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也是河北必须要守护好的宝贵资源财富。树立保护优先、生态优先观念,需要依托广阔的农村和山水田园资源,来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绿色生态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消费需求,努力形成“村美人富”的局面。

“乡土气”体现于独特的民俗传统和人文关怀。旅行之美,在于旅途中的随意与不确定;乡村游之美,亦美在“和而不同”。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正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习惯和文化氛围,这也决定了乡村旅游不能是千篇一律地复制粘贴,而应是各美其美的交相辉映。同样是民宿,南方的水榭楼台与北方的深宅大院各有千秋;同样是饮食,东海之滨的鱼虾蟹贝与西山之陲的花果笋菌均具风味。“精品乡村游”,一定是独具特色的,有特色才会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才能令人过目不忘。正如张北天路、木兰围场、冀中白洋淀已成为河北旅游的名片,有特色的乡村游也一定会成为每个乡村的名片,成为助力地区发展的无形财富。

“乡土气”不是抱残守缺,不代表固步自封,而是在协调发展中守住乡愁、留住文化。乡村旅游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推进与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广大乡村地区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一方面,要通过乡村旅游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层基础设施完善,进一步夯实乡村发展的硬件基础;另一方面,要注意保护乡村原有文化资源,在开放交流中提升乡村文化的活力与生命力,推动文化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早在2018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繁荣农村文化,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守住乡愁、留住文化就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燕赵文化、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增强广大基层群众的社会责任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精神保障。

“乡土气”是中国传统农业文明的气息,记录着乡村社会的人情冷暖和沧海桑田。乡村旅游不能少了“乡土气”,否则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了灵气与灵魂。守得住文明,记得住乡愁,乡村地区才会真正成为旅游时代的“乌托邦”,成为游客心目中的“诗与远方”。(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