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徐桂勇:电动车防火,须从“细”处防微杜渐

2021-05-13 17:0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成都市一小区业主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后起火,导致电梯内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名仅有5个月大的婴儿全身面积40%烧伤,呼吸急促,目前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治疗,仍未脱离生命危险。(新华网)

在道路拥挤、停车位紧张的城市里,因绿色、环保、节能、方便等优势,“小电驴”逐渐成为人们出行工具的首选,但屡屡发生的电动车起火安全事故令人痛心,且大部分事故均发生于“楼户”之中,危害极大。据消防部门数据显示,近年电动车起火致人伤亡的案例中,90%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超过一半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夜间充电时。

电动车为什么要上楼呢?据媒体报道,成都市电梯内电动车起火事件发生的小区是有电动车充电设施的,因为嫌每月40元的电费太贵,而不愿意使用。现实中,还有些小区充电设施存在充电接口数量不足、充电较慢、场地设置不合理、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一些老旧小区甚至缺乏电动车充电场地与设备,导致小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拉“飞线”、上楼入户等隐患,最终导致一些悲剧的发生。

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防范电动车起火,需从优化服务、技术保障、宣传教育方面抓“细”,给电动车一个可靠的“安身之所”,才能保障电动车“周全”、保护人民群众安全。

优化服务上要“细”,既要优化完善小区电动车充电设施,结合电动车数量及楼栋入住率,科学合理设置充电场地、充电接口数量,充电收费可采取账户式“即插即用”,避免包月收费,同时配置防偷防盗、防雷防火系统,防患未然。对于一些老旧小区改造除关注电梯加装、道路绿化等方面,也要重视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

技术保障上要“细”,多数电动车失火事故发生于充电期间,而成都电动车事件中是在电梯中突然失火,因为密闭空间造成了人员伤害,即使不在密闭空间,在公共道路上会不会引发交通事故?背后是不可忽视的电动车质量问题,要严格电动车生产、销售监管,公安、交管、社区、物业可联合建立电动车定期审查与保养,严禁电动车违规改装和“超龄”上路。同时探索以智能换电柜替代原始充电电池,在城市商圈、停车场等人群密集区域设置“随充”设施。

宣传教育上要“细”,在公共安全面前,没有人可以作壁上观。要从安全思想教育上下功夫,利用电梯显示屏、小区公告栏、业主群定期开展电动车安全教育,普及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等法律常识。对于不听劝阻业主,可依据《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二条“对物业服务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的行为,采取合理措施制止、及时报告并协助处理”。“软硬兼施”为小区电动车安全筑牢思想防线。

诚然,要做好保障电动车安全方方面面的“细活”不容易,但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电动车安全服务、技术、宣传向前走一步,就可能挽回一个家庭、一条生命,这是值得的、也是必须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